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顏面麻痺 病患分5大型

 顏面麻痺的類型繁多,中醫根據論證辨治的原則,適時給予處置,常可輔佐急性治療及發揮保健和預防的功效。
病人常見分型如下:
 風邪外襲:突然口眼歪斜,面部感覺異常,並兼有頭痛、鼻塞、頸項緊繃不適、顏面肌肉  
                        抽動、脈浮及舌苔薄白等;可選用葛根湯、柴葛解肌湯或羌活勝濕湯加減。
 肝風內動:口眼歪斜突然發作,面部潮紅、肢體發麻、耳根脹痛、眩暈加劇、頭重腳輕、
                        脈弦數有力、舌暗紅、苔黃或少苔乏津等;可選用天麻鉤藤飲或羚角鉤藤湯加 
                        減。
 肝氣鬱結:口眼歪斜常隨精神刺激而出現,伴有太息、胸脅苦滿、不欲飲食、悲痛欲哭、
                        脈弦、苔薄白等;可選用柴胡疏肝散或加味逍遙散加減。
 氣血雙虧:口眼歪斜、面肌鬆弛、眼瞼無力、少氣懶言、脈細無力、舌質淡嫩、及舌苔薄
                        白等;可選用大秦艽湯或八珍湯加減。
 風痰阻絡:口眼歪斜、顏面麻木、語言不清、喉有痰聲、舌體有僵硬感、脈弦滑或弦緩及
                        舌苔白膩等;可選用導痰湯合牽正散加減。
 在自我照顧方面:病人可自行按摩臉部,每天以手輕柔向上的按摩數次,在鏡子前皺眉頭、用力鼓起雙頰、吹口哨等,以防止肌肉萎縮。
 同時,應避免進食堅硬的食物,如核果類、花生、開心果、瓜子等,盡量食用粘稠度較高的飲食,如濃稠的粥類等。忌食辛辣,如蒜、蔥、海鮮、麻辣火鍋、濃茶等。
 因患者眼睛不能閉緊,所以白天應戴太陽眼鏡,晚上以生理食鹽水浸濕的消毒紗布蓋於眼睛外,再戴上眼罩睡覺。儘量避免風或冷氣吹向麻痺側臉部,戴帽或頭巾保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 莊智翔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2/09/ 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