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腓骨骨折 

■吳重達
 美國奧運 1600公尺接力賽跑的選手在比賽中覺得小腿有一個聲響,隨著劇痛,他忍著痛跑完全程,美國隊也晉級決賽。
 賽後他被診斷出跑斷了腓骨,這算是一種急性的疲勞性骨折。在運動中因為肌肉產生的巨大力量是可以將骨頭給拉斷的,最典型的例子是青少年的拉扯性骨折,尤以股四頭肌的拉扯性骨折最常見。
 有人問,怎麼跑斷了腓骨他仍然可以跑完全程,還不影響全隊的成績?那便得看個人特質了。這種人個性堅強,榮譽心重,咬牙撐一陣子不成問題,最重要的是得了解這骨折的特性。
 下腿二骨,脛骨與腓骨,脛骨是較粗,在內側那一根,它在負重時承擔了體重的六分之五;腓骨是外側的小骨頭,它負擔剩下的六分之一,它最主要的功能是其上端提供膝關節外側的肌腱、韌帶來附著而發揮了膝關節該有的功能,下端形成外側的踝關節,上、下端與脛骨發生關係而維持了下腿的長度。
 因為大部分的壓力由脛骨承受了,所以即使腓骨有斷裂仍然不會位移得很厲害。因此,忍一下還是可以度過去的!它較細小,血循不差,因此癒合不錯,若不是太離譜的骨折,有時我們也不會特別去固定它。
  1980洛杉磯奧運美國女子體操選手在跳馬項目試跳時弄斷了遠端腓骨,包紮後再跳,拿了個 10分滿分。第 1次美國在女子體操拿了團體金牌呢!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08/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