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防病降糖蔬菜宜常吃

■王中
 治療或預防糖尿病,飲食療法不該忽視,許多食物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下面列舉的是糖尿病患者應經常食用的蔬菜。
 苦瓜 肉質柔嫩,性寒味苦,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尤其維生素 C的含量高居各種瓜類之首。
 南瓜 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功效。其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都不高,含有豐富的困膠,能與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故常吃南瓜有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南瓜中含有胡蘆巴 ?,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洋蔥 含有前列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擴張血管、降血壓、降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對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有益。
 黃瓜 爽脆甘甜,含糖量僅 1.6%,糖尿病患者可將其代替水果食用,可從中獲取維生素 C,胡蘿蔔素,纖維素,礦物質等。黃瓜中還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身體內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故身體肥胖及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更應多食黃瓜。
 銀耳 營養豐富,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被人們譽為菌中明珠。銀耳的熱能較低,又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常吃有延續血糖上升的作用。近年來有研究報導,銀耳中含有較多的銀耳多糖,它對胰島素降糖活性有明顯的良性影響。
 萵苣 糖和脂肪含量均很低,含胰島素激活劑,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竹笙 屬高纖維素食物,糖和脂肪含量也很低,可延緩糖尿病患者腸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此外,還有一些蔬菜對糖尿病患者有益,如菠菜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蘑菇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也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番茄含糖量低,還有抗癌防癌作用,這些蔬菜糖尿病患者宜常吃。
本文載自2012/09/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