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喉嚨保養


 很多人都有聲音沙啞的經驗,大聲嘶吼後,或是喉嚨痛伴隨聲啞,或是久咳後,或是感冒吃麻油雞,或是唱歌太久後……等,都有可能造成聲音沙啞─所謂嗄聲。當然,經過適當休息和調理後,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恢復正常聲音,但少數患者或是沒有充分休息和治療,聲音沙啞沒有辦法完全恢復正常,成為困擾。
 聲音的三大影響因素是:音量、音頻、音色。這三大要素常常決定了一個人的聲音的特色;它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聲音的「好」或「壞」,因為聲音好壞的決定是相當主觀的,所發出的聲音是正常還是不正常,或是屬於病態,是非常難以驟下斷論的。換句話說,什麼樣的聲音才是沙啞的聲音?一般所說的「嗄聲」,又要如何來決定呢?在臨床上的確非常困難的,基本上真正的嗄聲在於音量和音色的變化,音頻次之。
 什麼樣的聲音才是沙啞呢?醫學上將其分析為四要素:粗糙性( rough),氣息性( breathy),無力性( athemia)和緊張性( strain) 4項的程度,又分為 4級,無(○),輕度(+),中度(++),重度(+++)。
 喉內肌是一條神經纖維,管理著約 30條肌纖維,因此人的喉部,在整個身體而言是屬於一個相當精緻的器官,所以聲帶稍有毛病,就可能造成聲音沙啞,然而很奇妙的是,喉部是一種具有代償作用的器官,假以時日,它自然而然地調節其功能,會使沙啞之聲日趨正常化。一般而言,喉部機能的代償作用可能在 2至 6個月內完全發揮出來,但病人在聲音沙啞 2週未恢復時,必須儘早就醫檢查。
 聲音沙啞在中醫又分為急喉瘖和慢喉瘖。瘖是唵然無聲的意思。急喉瘖是由於外感風寒,風熱之邪,致肺氣壅塞,氣機阻滯,聲戶腫脹,開闔不利造成的。治療上,外感風熱則疏風清熱,利喉開音,方以清咽利膈湯加蟬蛻,胖大海主之。外感風寒則辛溫解表,宣肺開音,方以《喉科秘旨》六味湯(桔梗、甘草、薄荷、荊芥、防風、疆蠶)加減蘇葉、杏仁、蟬蛻等。慢喉瘖多由肺、脾、腎虛損而致。肺腎陰虛則滋養肺腎,降火利喉開音,方以百合固金湯加減知母、黃柏、蟬衣、木蝴蝶。肺脾氣虛則補益肺脾、益氣開音,方以補中益氣湯加訶子,石菖蒲等。氣滯血瘀痰凝則行氣活血,化痰開音,方以通竅活血湯加減丹參、川七、乙金、澤蘭、丹皮等。
 平時保養,可以胖大海 3錢、羅漢果 1顆、麥冬 3錢、紅棗 2錢、水 2000cc,煮沸 15分鐘,溫溫喝,有助喉部保養。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2/09/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