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中秋烤肉醬吃


 \張仙平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將至,中秋烤肉已成台灣人約三五好友一起聚集聊天的聚會,但邊聊天邊吃烤肉常常會不自覺的越吃越多,如何健康吃才不會讓自己在中秋節攝取過多熱量、肉類、脂肪呢?
 烤肉時可多選擇低脂的肉類,少選擇五花肉等含較多脂肪的肉類,雖然油花多比較香且順口,但也很容易因此攝取過多的脂肪。另外,多選擇蔬菜類的食材,均衡一下也可以增加纖維攝取,蔬菜中含膳食纖維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也有降血脂及減緩血糖上升的效果,當飽足感變高時,就不會攝取過多的食物,進而降低熱量攝取。
 另外,在烤肉時,常常火候較不好控制而使食物產生燒焦的現象,食物烹煮過度而導致產生黑色的燒焦物質千萬別吃下肚。這些物質屬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 (PAHs),此物質有致癌性,會破壞體內遺傳物質,使癌細胞增生,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建議把燒焦部位去除再食用,或是用小火慢烤可以讓食物比較不會燒焦,吃得才健康。
 也建議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 C的水果(例如:中秋必吃的柚子、柑橘類、奇異果、芭樂等),因維生素 C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減少體內被自由基破壞,降低癌細胞增長率。
 烤肉時必備的烤肉醬其實鈉含量及油脂量都高,建議可以自製健康的沾醬搭配食材食用:可使用蔥花、薑末、蒜末、蘿蔔泥或辣椒末等再加上薄鹽醬油,不但可以減少鈉及油量的攝取,也可以更清爽健康。如果已經買好烤肉醬,每次使用的醬料用量可以減半,減少一半的用量就可以減少從醬料中攝取的鹽分攝取囉。此外,在烤肉前可以用辛香料醃肉,例如 : 九層塔、大蒜、洋蔥、薑等,豐富烤肉味並減少烤肉醬用量。
 中秋烤肉之餘,也別忘了顧健康,只要多注意一下就可以減少油脂、熱量攝取,自製健康沾醬也可以降低鈉攝取過多的機率。開心烤肉、健康吃,歡樂過中秋。(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09/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