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胃痛發作 按少府穴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許懿心表示,當胃脹難耐時,可按壓內關、少海、足三里等穴,感覺胃痛藥發作時,可再多按少府穴緩解疼痛。
 許懿心說,很多胃病是日積月累造成。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龐大,往往三餐不定時、或飲食習慣不良,導致胃病成了常見疾病之一。
 許懿心表示,進食後胃脹難耐時,可按壓少海、內關、足三里等穴,以及與胃等高、脊椎旁的肌肉,以助排脹消滯。屈肘時,在小指往手肘方向內側肘橫紋頭處即是少海穴,胃病患者常在該穴出現結節,不妨由中醫師以手法將之推開,可以改善部分胃病症狀。
 內關穴主要在手腕掌後第一橫紋正中往手臂方向,在兩條筋中間,大陵穴直上方。可用於輔助治療胃、氣喘、暈船車等問題。不過,胃痛且有明顯黑便時,必須考慮是否有胃出血,自我保健上,她指出,也可按壓膝蓋下方的足三里。
 若吃飽飯後,自覺胃痛快發作,趁還沒變成劇痛前,可再多按少府穴緩解疼痛。醫師指出,少府穴位在第 4、 5指的掌骨間橫紋上。
本文載自2012/09/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