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自製醬汁 健康美味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中秋節烤肉,醃料與烤醬所含的高鹽高鈉,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營養師提供自製醬汁食譜,兼具健康與美味。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周千欽表示,擔心發胖或有三高問題者,烤蔬菜或玉米時,奶油量須減半;高脂、高鹽分食物,如梅花肉、雞屁股、內臟類、香腸、熱狗等,盡量少吃。
 周千欽提醒,市售烤肉醬熱量與鹽分較高,除了加水稀釋減少使用量外,建議民眾動手製作新鮮醬汁。
 蔥蒜醃肉醬係將醬油與白開水以 1: 1.52的比例調開,拌入切絲洋蔥、拍打後的蒜仁即可;莎莎醬則是將紅蕃茄、洋蔥、青辣椒、芫荽、蒜仁等洗淨切碎丁後,放入碗中拌入適量橄欖油、鹽調味拌勻,放入冰箱靜置 30分鐘備用。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中秋烤肉溫度過高,炭火與肉類滴下油脂、或食材烤焦易產生致癌物質。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彩如提醒民眾,最好將鋁箔紙鋪在烤肉架上,慢性疾病患者則應控制份量。
 劉彩如說,烤肉最好選擇新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可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纖維質與維生素。
 燒烤過程應掌握衛生安全,以及食材的厚薄與大小,需常翻面以防焦黑;焦黑食物會產生致癌物質,應去除後再吃。建議以鋁箔紙包裝食材,烤肉器具以不鏽鋼材質為主。
 另外,蛤蜊、花枝等海鮮一定要烤熟,生、熟食要分開擺放,以防止交叉污染。如要減少醬料,可事先醃漬食材,但調味以清淡為宜;飲品則以清爽為主,如桂花決明子、高纖寒天等。

本文載自2012/09/2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