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中醫的幼兒袪痰法

■王鼎源
 凡能消除痰證的方法,稱為袪痰法。臨床上痰的性質有風、寒、濕、燥、熱的不同,常用的袪痰法中相應有清熱化痰,燥溫化痰,溫化寒痰,潤燥化痰,袪風化痰等方法,各適用於不同的病症。
 清熱化痰:用於熱痰,症見咯痰黃稠,面赤煩熱或驚悸狂,舌紅苔黃,脈滑數的患兒。常用方有千金葦莖湯、清氣化痰丸,礞石滾痰丸等。常用藥物有:青礞石、葦莖、淅貝、竹黃、竹瀝、桑白皮、魚腥草、蔞皮等。
 燥濕化痰:用於濕痰。症見痰多色白,易咯。胸痞惡心,肢體困倦,或頭眩心悸,舌淡苔白,脈緩的患兒。常用方有:二陳湯,導痰湯,苓桂朮湯等。常用藥物有:洁夏、陳皮、川朴、紫菀、冬花、蘇子、桔梗、遠忘等,配合袪濕藥物運用。
 潤燥化痰:用於燥痰,症見嗆咳、氣促、痰稠而粘,咯吐不利,或咽喉乾燥且痛,音啞咯血的患兒。常用方有清燥救肺湯,百合固食湯等。常用藥物有:沙參、百合、川貝、枇杷葉、北杏仁、天冬、麥冬、紫菀等配合清熱化痰,養陰潤燥的藥物運用。
 袪風化痰:適用於風痰,此法在兒科的運用較多外風用疏風化痰法,常用方有桑菊飲,杏蘇散等。常用藥有:前胡、北杏、桔梗、甘草、枇杷葉、蘇葉、百部等。內風用息風化痰法。常用方有羚角釣藤湯,大、小風珠等。常用藥物有:地龍、 ?星、皂角刺等配合袪風藥物運用。
 痰的產生原因很多,袪痰必須分清寒、熱、虛、實的性質,從本而治。同時,治痰必須理氣。氣機通暢,痰證易消。
 
本文載自2012/09/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