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了王哥(散瘀活血,消炎解毒)

■駱駝
生長習性:生於曠野山坡,草地,灌叢中,偶見栽培。
來源:屬於瑞香科灌木植物,了王哥根,根白皮可供藥用。
形態:全株無毛,莖常帶紅褐色,莖皮纖維豐富。單葉對生,卵形或橢圓狀長圓形,邊緣全緣,揉爛有粘質,花黃綠色,總狀花序,頂生,花被裂片 4,雄蕊 8枚。果實橢圓形,成熟時紅色,花果期 5~ 10月。
採集加工:全年可採挖,刮去外皮,洗淨,切片使用或備用。
性味:了王哥根白皮味苦、辛,性溫,有毒。
功能:散瘀活血,消炎解毒,逐水殺血等之功效。
主治:肝硬化腹水,紅腫毒瘡,牛皮癬,跌打損傷,無名腫毒,鶴膝風等症用量 6~ 30克,孕婦忌服,久煎可降低藥物毒性。
用法:
1.肝硬化腹水:了哥王根(去粗皮) 10克,龍葵 15克水煎服加工砂調服用或了王哥根白皮 6克,七層塔,桶交藤,小本鹽酸草各 30克水煎服用成了王哥根白皮 6克,黃水茄,木棉根龍鱗草,扛香藤各 40克水煎服用。
2.紅腫毒瘡,無各腫毒:了王哥根白皮,仙人掌各 30克,共搗爛,加 2砂糖適量調敷患處,或土大黃,金銀花,了王哥根,烏甜仔葉各適量加烏糖適量打爛調敷患處或龍葵根莖 30克,了王哥根白皮 10克,虱母子頭 25克水煎服用。
3.跌打損傷:了王哥根白皮 6克,以半酒水煎沖,兒童尿 1杯服用,或了王哥根 10克,太極草頭,西洋參、茜草根各 15克,泡米酒 180克,每服 10克,日服 2次。
4.牛皮癬:了王哥根白皮 30克,煤油 60ml浸泡 15天以上,取浸輕擦患處。
5.鶴膝風(腳風):了哥王根白皮,走馬風各 10克加水久煎沖米酒服用。

本文載自2012/09/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