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止癢


■王鼎源
 因黴菌而導致皮膚病或過敏性皮膚病時,一定帶有「癢」。因黴菌引起的皮膚病需對症治療,而過敏性皮膚病,需以體內治療為根本。
 酸模:金錢癬(頑癬)是許多的小兵疹或水皰集中在一起,呈現圓形的皮膚病,和足癬一樣,都是因黴菌所感染的皮膚病,若抵抗力差時,更易得此病。治療金錢癬,可用酸模汁塗於患處,頗有功效。
 山胡桃:白癬其感染部位於頭部,在頭髮邊際出現明顯的白色病斑,呈現細小的屑狀(鱗屑),而且會癢,這種皮膚病多發生在小學生。
 採下山胡桃未成熟的果實,將皮用搗碎器搗碎,再用此汁洗滌患部。若有癢的現象時,剝下山胡桃的樹皮,切碎晒乾,用 5至 10克加上 200毫升的水,煎熱至 1/3量, 1次洗淨患部。
 青蒿:皮癬(疥癬)是因寄生蟲(疥癬蟲)所引起的皮膚病,在指際間或大腿嫩膚處較易感染。其症狀是呈紅色的丘疹,晚上鑽進棉被睡覺時,即開始會癢,這是由寵物感染所致,所以需連同寵物一起根治。
 取 5至 6克的青蒿,加四百毫升的水煎熱至半量,以此液洗患部, 1天 2次,效果較佳。
 七度灶:痱子的發生原因是因汗腺受阻所致。七度灶的新鮮樹皮、小枝及生葉,被視為有治痱子之效,採回切細後,放進棉袋內,再浸入浴缸中,可作泡澡使用。
 讓皮膚保持通風乾燥,則痱子多能不治而癒,所以不必要借用藥物治療,倘若痱子集中一堆時,即要醫生診治。
 茵陳蒿:一般說來,皮膚病都會癢,不過據說過敏性皮膚病外,所有帶癢的皮膚病都可藉茵陳蒿治療。治療皮膚癢可用茵陳蒿 4至 5克,加水 400毫升,煎熬至半量以下,用以洗患部。
 薏苡:有消除疙瘩的效用。取薏仁 10至 30克,加四百毫升的水,煎熬至半量,此是 1天份量,當作茶飲用,只要持續喝一陣子後,不但疙瘩自然去除,更有美肌的效果。

本文載自2012/09/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