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腰椎骨折 老人常見的退化性骨病

■蘇聰明
  70歲的梁女士不過彎腰搬個花盆,之後腰部竟痛到直不起身來,以前只要躺個幾天,熱敷貼藥就會好轉;沒想到這次竟愈躺愈痛,直到感覺大小腿出現麻木時,家人才緊急將她送醫,經 X光檢查,發現腰椎第 4、 5節有裂縫性骨折。
 脊椎壓扁或有裂縫性骨折是老年人相當常見的退化性骨病,主要是骨質中的鈣排出量增多,而吸收減少的緣故。依臨床所見,凡是有體力差、活動量少、長時間臥床者,其體內的鈣質和維生素 D、 C及蛋白質缺乏,加上退化性病變引起的性激素水平降低時,都可能導致骨質日漸流失而引發此病。
 脊椎是承受全身體重的壓力,當骨骼不結實,就會將椎體壓扁或產生裂縫,一般常發生在脊柱,所以臨床表現也以慢性持續性的腰背痛居多,嚴重者可能導致臥床不起。由於骨質疏鬆、骨密度低、輕微外傷或幾乎未察覺到外傷,都可能導致胸椎、腰椎壓扁裂縫,因而出現脊柱後凸畸形。此外,股骨也常易發生壞死或骨折。
 就中醫而言,本病屬於中醫學「骨萎」的範圍,其主因為腎精不足、髓液不充、筋骨失養所致。由於腎氣的衰盛對筋骨的生長有重要關聯,所以中醫通常會使用補腎、生髓壯骨法來治療。
 臨床上,中醫將脊椎壓扁或損傷患者依症狀、病因、體質,歸納為兩種類型:「腎陰虧虛型」常見腰痠背痛、兩膝痠軟、面紅顴赤、手足掌心烘熱、心煩失眠、口燥咽乾,可用「知柏壯骨湯」治療,以滋補腎陰、強壯筋骨。而「腎陽不足型」患者常有腰背痠痛、膝腿痠軟、怕冷、手腳容易冰涼、面色蒼白、疲倦無力、小便頻繁等症狀,可用溫補腎陽、生精填髓的中藥「桂附壯骨湯」來緩解。
 要提醒的是,停經婦女及老年男性都是該病的高危險群,若有不明原因的腰痠背痛就應提高警覺,就醫檢查,千萬要保重自己的「老骨頭」。至於預防方面,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做戶外活動、曬曬太陽、多吃些含鈣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等,都有助於降低或延緩脊椎疾病的發生。 (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
 

本文載自2012/09/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