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腕三角軟骨傷害

■吳重達
 一位從事粗重工作的中年男子到門診,主訴兩個手腕長期慢性疼痛,尤其是在搬重工作之後特別明顯。可是,休息一晚後狀況就大致改善了 如此週而復始。
 他沒有明顯的受傷病史,理學檢查發現手腕的遠端尺骨─橈骨關節有壓痛感,將手向尺骨側壓迫可以產生疼痛,這是個陽性的壓力測試, X光並沒有關節炎的現象,由於懷疑是否是個三角軟骨受傷的病例,便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
 檢查結果是三角軟骨有部分破裂及退化性病變,在放射線科、骨科聯合討論會中放射線科的專家做了很好的讀片教學。可是,他也提及其實這個三角軟骨病變並不是很容易判斷,即使是核磁共振也一直都是有其盲點存在,偏偏這個盲點是臨床治療上被公認最重要的地區。
 手外科的專家也強調,即使利用關節鏡進去檢查,上述的盲點也是關節鏡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其實關節鏡在三角軟骨傷害的治療上能扮演的角色並不似想像中那般萬能,反而侷限性很高,經由關節鏡能做到的並不多。
 因此,對於三角軟骨傷害病人的治療,在座專家都主張必需整體由病人的年紀、工作需求、日常生活需求……等多方面去評估,考慮,而不是根據一個檢查結果就動刀治療,有時反而是調整工作狀態,用力方式與復健治療的效果會更佳。
 這個病人因此使用了保守療法,經過 3個月症狀減輕了 70%~80%。工作維持住了,生活有保障,也快樂許多了!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09/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