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耳鳴 單側得小心

藤、石菖蒲、遠忘、五味子、山茱萸、補骨脂為常見治療耳鳴中藥。
 耳鳴是很多人都曾有過的症狀,有的人一段時間後消失了,有的人卻飽受耳鳴困擾,一直無法恢復。耳鳴是很惱人的疾病,不好治療但也不容易輕忽。特別是單側耳鳴得就醫檢查,以排除鼻咽癌或聽神經瘤的可能性。
 耳鳴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在接受耳鼻喉科醫生基本的局部檢查,排除耳垢或中耳炎的可能後,醫生往往會安排聽力檢查。若有聽力喪失現象且為神經性損傷,則多無奈的表示無藥可治,要患者與耳鳴和平共存,其實更積極的作法是找出可能的原因更重要。
 耳鳴可分類如下:
 一、內耳性耳鳴:例如梅尼爾氏症和突發性耳聾。
 二、噪音外傷性耳鳴:
  1.慢性噪音性聽障:長時間處在噪音環境下所產生的聽音障礙,例如:鐵路、工廠、機場、修車廠工人、 DJ、電玩店員工、證券行員工等。原則上最大工業噪音允許量是 90分貝,且每天不得超過 8小時。
  2.急性外傷性聽障:短時間內,由巨大外在音聲刺激所致的內耳損傷,這是一種機械波直接造成的物理性傷害,例如廟會鞭炮聲, PUB、 KTV,搖滾演唱會,競選政見發表會等環境常造成耳脹、耳痛和耳鳴。
 三、代謝性耳鳴:最常見原因為高血脂症。
 四、血管性耳鳴:支配內耳的動脈阻塞或痙攣,極易造成內耳缺血,聽神經異常放電,臨床即呈現耳鳴症狀。
 五、腫瘤性耳鳴:單側耳鳴須特注意鼻咽癌和聽神經瘤的可能性。
 耳鳴的形成是末梢聽覺系統產生了和耳鳴相關的神經訊息,訊息在大腦皮質下層被偵測出來,最後由大腦皮質聽覺中樞感受到這些訊息,就是病患聽到的耳鳴聲。
 耳鳴病名首見於《內經》,主要病因病理和治則為風熱外邪侵襲,治以疏風清熱,散邪通竅,多以銀翹散主之;肝火上擾清竅,治以清肝泄熱,開鬱通竅,方以龍膽瀉肝湯加減石菖蒲、遠忘主之;痰火壅結耳竅,治以清火化痰,和胃降濁,方以二陳湯加減黃芩、黃連、薄荷、生薑主之;腎精精虧損失養,治以補腎益精,滋陰潛陽,方以六味地黃丸加減五味子、磁石、石菖蒲主之;脾胃虛弱失運,治以健脾益氣,升陽通竅,方以補中益氣湯加石菖蒲主之。
 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耳門、聽宮、聽會、風池、腎關等,效果更好。配合小針刀於聽官穴點刺,可快速降低耳鳴聲。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有效提高耳內血液灌流,改善耳鳴。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2/09/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