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五十肩?

■吳重達
  73歲的老太太,在診間主訴右肩痛已近 1年,活動度有些差。晚上睡覺時常被痛醒或根本痛得睡不著。她說有醫生診斷是五十肩,因復健治療無效故到我們門診來。
 她年輕時是個理容師,無受傷病史,也沒做啥粗重工作。理學檢查發現右肩活動度有個 10度左右的缺失而已,倒是整個袖口旋轉肌肌力都十分差。因此,配合病人年紀、病史與理學檢查發現,醫師認為她是個袖口肌肌腱斷裂的個案。後來,關節攝影檢查結果也證明了醫師的診斷。
 為什麼不是冰凍肩(五十肩)呢?病人與家屬都問。即使症狀十分像,都是痛與活動度受限,光是病人的年齡便否定了這個診斷。是因為不符合「五十」嗎? 不是。是因為年紀超過 50,太老了嗎?應當是。
 人體的結締組織會因年紀變大而發生退化。構成關節囊的結締組織會因此而變性;其中的彈性纖維會彈性變差且數目大幅減少。結果是關節囊會變得鬆弛。這個變化與五十肩剛好相反。五十肩是不知那個原因關節囊增厚且關節容量大幅減少,以致於肱骨頭被限制了活動範圍。臨床上便是痛與關節活動度大大的降低。其侵犯的年齡層以中年人居多。過了 65歲之後再診斷五十肩的機會微乎其微了!
 袖口旋轉肌肌腱炎會因痛、不敢動而造成次發性的五十肩,這種肌腱炎的變化在過了 55歲左右肌腱便會慢慢變性而增加了斷裂的機會。 過了 70歲肌腱炎基本上是有,但不多。肌腱斷裂已變成此年齡層的主要的疾患了!因此,過了 70歲就不該有五十肩的診斷了。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09/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