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癌的故事(二)肺癌的早期診斷(b)

/吳重慶
  68歲的果農因失眠、暈眩看診,檢查發現有高血脂、輕微不穩定型高血壓、睡眠不足、缺水、起坐性低血壓與暈眩,以及胃潰瘍久治未癒的胃腸不適。抽了 20多年菸,已於 12年前戒掉。
 患者偶爾咳嗽,吃了幾星期感冒藥仍未好。醫生要他照一張胸部 X光片,與半年前的例行性檢查比較,發現左下肺外側有粒直徑約 0.8cm的小結節。
 醫師認為,「有 2種可能性,一種是年輕時留下來的結核舊疤,過去因照像的角度或條件不同而沒有顯示;另一種是最近半年新出現的病灶。可能是結核復發,也可能是肺癌早期病變。」
  2星期後他回診, 3天的痰檢查並沒有結核桿菌;癌指標為 6.3單位 (ng/ml,正常小於 3.0;菸害會提升至 5.0或以上 ),斷層掃描顯示疑似肺癌的異常變化。建議他接受局部肺部切除與防止擴散的預防性化療。
 一個月後回診,癌指標略升高,為 6.8單位;醫生再次催促開刀,患者仍搖搖頭。
 一年後回診時,他說:「我吃了一年的家傳祕方,並沒有新病情,你幫我照照看。」
 「這是舊片上原來的小結節,這張是今天照的。原來 0.8cm的小結節已長成為 1.3cm,旁邊還有一絲淋巴阻塞樣的、細細的『拖尾』。看來是壞東西。趕快開刀處理。再遲恐怕來不及。」醫師回答。
 一星期後他回診,願意開刀; 3個月後患者回診時已開完刀,過程順利,體力也恢復。這次測得的血中癌指標已降到 4.3單位。
 患者每 3個月按時回診。第 9個月回診時,醫生翻看外科追蹤的片子。
 「左側肋膜積水,插管排除後,留下肋膜增厚痕跡。」醫生閃過一個念頭:這麼快就復發?
 翻看外科紀錄並無再發證據,血中癌指標還在 3單位以下。患者說:「上月騎摩托車,不小心摔倒跌斷肋骨,左下胸部劇烈疼痛。外科醫師也嚇了一大跳。他說還好,不是轉移。」
 患者現仍在門診追蹤。如今已超過 3年半,臨床顯示一切平穩。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老年內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2/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