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遠離 垃圾食品

■王鼎源
 垃圾食品僅僅提供一些熱量,別無其他營養成分,或其中所含的某些成分過多而影響健康,比如鹹菜中的鹽分常常會超過人體需求,造成水鈉瀦留,成為體內多餘垃圾。
 油炸食品:油炸食品是一個高能量、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低維生素、低微量元素、低膳食纖維的綜合體、經常食用,易導致肥胖;油炸食品含有較高的氧化物質,是導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
 在油炸過程中,不但營養成分遭到破壞,而且還會產生對人體質害的物質,尤其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
 方便類食品:方便食品屬於高鹽、高脂、低維生素、低礦物質的食品,不具備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以及水等營養物質。其主要成分只是一些碳水化合物以及食鹽等,長期食用竟有 60%的人營養不良,方便食品中大量的食鹽、防腐劑以及香精等,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對肝臟等器官非常不利。
 醃漬類食品:在醃漬的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會導致鈉鹽含量超標,造成腎臟負擔加重,高血壓風險增加,高濃度鹽分還會損害腸道粘膜,導致胃腸炎症和潰瘍。且在醃漬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胺,是導致胃癌的直接原因。
 餅乾類食品:餅乾在製作的過程中會使用一種叫做反式脂肪酸的油脂,俗稱「人造脂肪」。人造脂肪不僅影響人體的免疫力,還增加血液粘稠度和凝聚力,形成血栓。同時會提高膽固醇的含量,增加動脈硬化和糖尿病的發生機率。長期大量食用糖分過高的餅乾,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內分泌失調,引發許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白內障等。
 蜜餞:蜜餞在醃漬前會對原料進行硫處理,以抑制氧化變色,增進果實滲糖率,且具有防腐作用。這種方法會使蜜餞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這種物質在胃腸道會轉化成亞硝銨,亞硝銨具有很強的致癌作用,會導致食道癌、胃癌、肝癌以及多種癌症。
本文載自2013/02/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