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肺癌的早期診斷(c)

通俗醫學專欄…癌的故事(三)
 ■吳重慶
 「咦,片子上左上肺葉有個約 0.6cm的結節,邊邊又突出兩個尖尖的角。例行性檢查都沒有看到。應該是新生腫塊,很可能是早期肺癌。」
 「怎麼可能?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人家不是說:肺癌一旦發現,都已經來不及了?」說話的是 67歲貴婦樣的商家婦人。
 後續的電腦斷層報告是:可能是肺癌,胸縱隔無淋巴腫,須密切追蹤。癌指標 5.2單位 (略高 )。
 頭 9個月的 X光片看來腫塊沒有明顯變大或變形,癌指標也在 6.3與 4.7單位間。一年後就不一樣。
 「結節直徑變大了, 0.9cm。突出來的邊邊又多了一個角。癌指標 6.2單位。明顯是早期肺癌。應考慮開刀。」
 「我沒有感覺。」「就擱著吧,等有症狀再說吧。」婦人依然搖頭。
 「你現在有病需追蹤,每 3個月一次的放射量還在安全合理的“量內底”。肺癌帶來的風險比這大得多。」
 再 9個月。 X光片上的結節變成直徑 1.1cm,癌指標已高到 7.8單位。
 「開刀吧。不開刀,以後就不必見面了。」
 開完刀,外科醫生打電話來。
 「恭喜。這是我們開過,最早、最早、最早期的肺癌,周邊一切都很乾淨,沒有轉移。我們還把整個左肺拿掉。」
 開刀後第 4年的 1次回診中,婦人的行動、反應、感覺都還好好的,卻答非所問。
 「跟她安排個腦部電腦斷層。」
 回來的影像顯示有腦部額葉轉移病灶。
 「安排住院吧。找她開刀的主治醫師。」
 外科醫生幫她做腦部照射治療,加上化療。出院後第 5個禮拜,婦人癱瘓了,住進護理之家。
 「雖然是早期肺癌,可能在開刀前後,已有 1、 2隻癌細胞跑入血流內,伺機作怪。肺癌發現後,能活過 6年的少之又少。也許當初該堅持術後的預防性治療。還好,至少比不開刀任肺癌發展,多活好幾年,也過得較有品質。」
 住進護理之家的第 2年冬天,婦人罹患肺炎,就這樣走了。從肺癌被發現之後,婦人活了近 8年。


本文載自2013/02/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