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應力性尿失禁 困擾百萬婦女

    應力性尿失禁是許多婦女共同的困擾,根據國外調查資料顯示,約有 20%的成年婦女曾有漏尿的經驗。國內雖無正式統計,但比例應相差不遠,以此估算國內應有百萬成年婦女有此困擾,只是輕重程度不同,其中大部分是屬於「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在多產婦及停經後的婦女,病人會因為腹壓增加,如大聲笑、打噴嚏、咳嗽或做運動時,無法隨意控制尿意,產生尿液外漏現象。有此症狀的患者,容易引起個人身心、社會問題,在生理方面可能引起濕疹、褥瘡、皮膚及尿路方面感染;日常生活會受到許多限制,就心理層面,由於外表及臭味引起不安、焦慮、喪失自信心。
 應力性尿失禁可能的成因有:一、懷孕過程中骨盆底肌肉韌帶被過度伸展。二、自然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骨盆底神經傷。三、腹壓過高:例如肥胖、長期負擔沉重的勞力工作、咳嗽、便秘等。四、曾經接受廣泛性的骨盆腔手術。五、更年期及停經婦女缺乏女性荷爾蒙。六、年長婦女骨盆底肌肉韌帶老化鬆弛及尿道旁組織萎縮。七、其他原因:可能是個人體質所致。
 應力性尿失禁依症狀輕重可分為三級:第一級只有在很用力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尿失禁,例如:重感冒打噴嚏、咳嗽時。第二級是在一般日常活動時就會尿失禁,例如:大笑、走路或運動時。第三級也是最嚴重的一級,患者只要輕微移動或靜靜地躺在床上也會出現尿失禁。
 中醫治療應力性尿失禁以補氣升提為主,疏肝理氣為輔,酌加活血化瘀藥物,更年期婦女再加滋陰補腎藥物。補氣升提藥物可加強肌腱韌帶力量,讓膀胱懸吊肌腱和膀胱頸括約肌較有彈性、較有力,常用方如補中益氣湯;疏肝理氣藥有助膀胱氣化功能、膀胱括約肌較有力,常用方如柴胡疏肝湯;活血化瘀藥有助骨盆腔循環,改善肌腱韌帶萎縮,常用藥物如:丹參、赤芍、川七、川芎等。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缺乏,須加滋陰補腎藥,改善肌肉韌帶老化,常用方如:知柏地黃丸、左歸丸等。另外,配合針灸,施以補法,有助膀胱括約肌功能,常用穴道如:關元、氣海、腎關、三陰交、血海等。
 平時保養應控制體重勿肥胖,因肥胖易使腹壁肌肉虛弱及腹壓上升;避免食用膀胱刺激物,如酒精、咖啡;產後婦女應行凱格爾運動,加強骨盆腔、尿道肌的收縮強度。
 穴位埋線也是改善尿失禁的好方法,透過穴位刺激可有效加強肌腱韌帶的彈性和力量,埋線後, 24小時刺激穴道產生作用,可有效改善應力性尿失禁!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3/02/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