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淺談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上><下>

 近來有新聞報導「假米粉」充斥市面,有近 9成的品牌米粉主原料竟然是玉米澱粉,並添加麵筋或小麥澱粉等其他食品添加物;在不知情下,患有麩質過敏症民眾食用後,可能會發生不良反應而產生健康風險。但是什麼是麩質過敏症呢?
 麩質過敏症 (Celiac Disease),為一種消化道疾病,主要起因於腸道無法消化吸收麩質 (gluten);麩質是一種存在穀物中的蛋白質,如:小麥、大麥、黑麥等;當患者吃進含麩質的食物,會引起腸道中不良的免疫系統反應進而造成腸道的損傷,並使得小腸吸收養分的能力受到影響,引致營養不良及其他健康問題。
 一般來說,麩質過敏症可能會出現腹瀉、腹部疼痛或腹脹、體重減輕、關節或骨骼疼痛、疲勞及貧血等多種臨床症狀;而患者必須選擇無麩質食物的飲食型態,從膳食中避免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才可預防這些不適症狀的發生。
 無麩質飲食 (Gluten-Free Diet),簡單的說就是飲食中必須避免含有麩質的食物,除了小麥、黑麥、大麥之外,由上述穀物所製成的食物也應避免,最常見的如:麵包、鬆餅、漢堡、披薩、義大利麵、餅乾、蛋糕等精緻食物,甚至常拿來作為早餐的穀物脆片等等,皆是含有麩質的食物。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啤酒大多都是由大麥麥芽釀製而成,也應避免;換句話說,生活中有許多食物都可能含有麩質,因此在執行無麩質飲食最重要的一點是,應養成查看營養成分標示的習慣,注意原料中是否含有麩質,以確保百分之百無麩質,避免食入。
 既然生活中有那麼多應避免的含麩質食物,所以了解替代的食物就更加重要了,可將日常飲食改以馬鈴薯、玉米、蔬菜、肉類、豆類、堅果、乳蛋、海鮮、米類等為主,以及購買標示無麩質的食品都是很好的替代方法,另外,應該特別注意的是,在一些加工食品上,如奶製品、調味乳酪、臘腸、火腿、冷食罐頭等肉類食品、裹麵粉的魚類、加糖水果、霜淇淋、巧克力、市售調配的醬料和調味品,有些添加劑的成分可能含有麩質,如:乳化劑、增稠劑或穩定劑等,應特別注意。
 嚴格執行無麩質飲食很不容易,如何避免含麩質的食物並選擇替代食物的前提是必須對含麩質的食物瞭若指掌,並仔細閱讀食品標示,當然,最大的挑戰之一則是至餐廳用餐。當您有這樣的問題時,記得外出用餐要開口向服務人員或廚師詢問,才能徹底執行無麩質飲食計畫。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2/27"中華醫藥網"

<下>
 上禮拜談到,無麩質過敏症的患者在飲食上必須執行無麩質飲食,在飲食上必須避免含有麩質的食物,才能避免不適症狀的發生;特別的是,由於近幾年麩醯胺酸 (Glutamine)的營養補充品相當熱門,加上麩醯胺酸和麩質 (Gluten)聽起來相當類似,也不免讓民眾懷疑起補充麩醯胺酸類的營養品是否和麩質一樣會引起麩質過敏症的發生?
 麩醯胺酸對人體來說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亦是組成麩質的一種胺基酸,有助於體內各種蛋白質的合成以及受損組織的修復。但當人體處於疾病狀況時,麩醯胺酸的需求量就會提高,此時麩醯胺酸就成為條件性的必需胺基酸,尤其是對於因癌症而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病患來說,補充麩醯胺酸可減輕因治療而產生的副作用,如:口腔黏膜或腸道黏膜受損。
 因此麩醯胺酸和麩質是不同的,它們最大的差別在於,人體能自行合成麩醯胺酸,卻無法合成麩質,因此攝取麩醯胺酸並不會產生麩質過敏症的症狀。理論上來說,若您對 ?質過敏,又使用了從小麥或其他麩質類食物中萃取的麩醯胺酸胜肽(Glutamine peptides),才可能引發麩質過敏的症狀,不過麩醯胺酸這個胺基酸本身本身則不會引起症狀的發生。但若您是麩質過敏症患者,且考慮使用麩醯胺酸這類的營養補充品時,仍必須要注意該營養補充品的標示說明是否完全不含麩質 (gluten free),並且從低量開始補充,觀察數小時後是否有不適症狀發生,以利了解是否適合服用該營養補充品。
 有些產品聲稱服用麩醯胺酸可減輕麩質過敏症所引起的症狀,然而麩醯胺酸是人體能自行合成的一種非必需胺基酸,人體中本就存在;雖在某些情況下,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的確對於積極鍛鍊體能、執行重量訓練之族群的免疫系統是有幫助的,然而大部份的人並沒有到達這樣的鍛鍊程度,因此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的效果並不大。
 再次提醒麩質過敏症 (Celiac Disease)患者的飲食是必須避免含麩質的食物,才能預防各種不適症狀的發生,另外,提醒您,若您有類似的不適症狀發生,宜尋求醫師診斷,以利病情控制。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03/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