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錯誤的營養觀念

■王鼎源
 世界上絕無所謂「壞」食物,只有不良的飲食習慣。這裡介紹的是長久以來人們在飲食方面的錯誤觀念。
  1.拒絕一切含膽固醇的食物。其實,對人體有害的並非含膽固醇的食物,而是在血液中積累的膽固醇含量。體內膽固醇量增大,有引起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此食物中所含脂肪多寡,尤其是飽和脂物對人體更為重要。飽和脂物會累積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量,而飽和脂物主要來自肉類及全脂奶品等。傳統的觀念認為,雞蛋屬高膽固醇、低脂肪食物,這是人們對雞蛋的一種誤解。
  2.纖維素是萬能的。實際上過量攝取纖維素,會導致孕婦及貧血患者的貧血現象更為嚴重。同時,攝取纖維素過量會造成兒童發育不良。因此,最好的辦法是,適當地攝取含纖維素的食物,如多食全麥麵片,水果及豆類,從天然食物中獲得適量的纖維素。
  3.服用鈣片增加身體鈣質。實際上骨質疏鬆是由人體內多種因素造成的,缺鈣只是其中一點。服鈣片並不能預防因久不運動、酗酒和抽煙所引起的身體各部位骨質疏鬆病症。同時,攝取過量鈣質,會干擾體內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因此 ?天然食品中攝取鈣質是較為安全可靠的辦法。
  4.喝咖啡能使人興奮,提神醒腦,但是並不是每個人喝了咖啡後都會出現這種結果。如需長時間集中精神應付簡單工作的人,喝咖啡可刺激大腦,提高工作效率。但對於應付複雜工作而需要短期記憶力者而言,喝咖啡都會使他們感到過度興奮,隨後便疲憊不堪,昏昏欲睡。
  5.胡蘿蔔生吃營養價值高。人們往往認為胡蘿蔔生吃最有營養。實際上則不然。胡蘿蔔素並非維生素 A,而是維生素 A的半成品「維生素 A原」。這種維生素 A原是脂溶性物質,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在人體小腸粘膜內轉變為維生素 A,從而為人體所吸收。因此食用胡蘿蔔最好用食用油烹調,或切塊與肉類同煮同燉,以便胡蘿蔔中的維生素 A原充分溶解於菜中被人體所吸收。


本文載自2013/02/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