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治療高血脂 食在有健康

 血脂高對身體的危害是全身性的,這種疾病剛開始對人體的影響是隱匿的,隨著時間過去逐漸對人體進行攻擊,它會加速全身的動脈硬化,對健康帶來危害。飲食的控制是治療高血脂症的基礎。
  罹患高血脂症民眾適宜的食物有: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可選擇富含優質植物蛋白、植物固醇和降脂的稻穀,如小麥、玉米、綠豆、花生豆腐、大豆、及豆製品等。
  2.肉、蛋、奶的選擇:適當選擇脂肪、膽固醇含量低的食物和有降低膽固醇作用的食物。
  3.蔬菜的選擇:可適當多選擇具有降低血脂的食物,如洋蔥、香菇、蘑菇、淡菜、蘿蔔、海帶、大蒜、黃瓜、蘋果、山楂等。
  4.其他可選用降脂的綠茶,烹調時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葵花籽油、茶油、芝麻油等,每日烹調油 10毫升~ 15毫升。並且宜採用蒸、煮、燉、熬的烹調方法,堅持少鹽飲食,每日食鹽 6克以下。
  在中醫食療方面,可選用下列 4種飲品:
  1.消脂減肥茶:配方為生首烏 30克、生山楂 15克、草決明 15克、冬瓜皮 20克、烏龍茶 3克。作法為先將首烏等四味共煎,去渣,以其湯液沖泡烏龍茶,代茶飲用,每日 1劑。此方有降脂、活血、降壓、利水等功用。
  2.決明子海帶湯:配方為草決明 20克、海帶 30克。作法為水煎濾藥除渣,吃海帶飲湯,每日 1劑。此方有祛脂降壓作用,適用於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或肥胖病人食用。
  3.山楂粥:配方為山楂 30-45克 (或鮮山楂 60克 ),粳米 100克,砂糖適量。將山楂煎取濃汁,去渣,同洗淨的粳米同煮,粥將熟時放入砂糖,稍煮沸即可。作點心熱服。不宜空腹及冷食。
  4.桂圓蓮子茶:主治對高血脂伴有頭昏眼花、心慌氣短、神疲乏力、煩躁失眠者。配方:桂圓肉 10克,蓮子 15克,銀耳 6克。作法是將蓮子煮熟燉爛,再加桂圓肉和泡開洗淨的銀耳,於湯內稍煮,爾後投入適量冰糖,早晚各飲 1次。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3/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