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低頭族 小心頸椎病

 「醫師,我的脖子好痠好緊,非常難受,是不是快要中風了?」門診的時候,常有病人會有如此的擔憂。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當低頭族,加上缺乏足夠的運動,導致常見有頸項僵緊、痠痛的症狀。
 在醫學上所謂「頸椎病」是頸椎骨關節炎、頸神經根綜合症及頸椎間盤突出症的總稱,是種退化性病理變化的疾病,故又稱為「頸椎綜合症」。
 由於頸椎長期勞損導致骨質增生,或因為椎間盤突出,致使頸椎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到壓迫,出現功能障礙的綜合症。頸椎病初期,症狀較輕微,常見頭頸部肌肉僵硬疼痛,活動不靈活,或偶爾表現出頭暈、失眠,局部手臂麻木;一般而言症狀在 2週至 1個月內可以緩解。
 頸椎病在中醫學中屬於「痹證」的範圍,頸部積久勞損,氣血虛弱,風寒濕邪外襲,以致於痰濕瘀阻經絡,筋脈失養。
 對於本病的治療,中醫治法多樣。包括有針刺治療、藥物薰蒸,艾灸,膏摩等方法治療頸椎病。臨床治療上,以「通」為主,用藥方面則依辨證論治的思維,風濕較重以羌活勝濕湯為主加減,外寒所致痙緊可以葛根湯為主方加減,單位藥可輔以舒經活絡的川七、桃仁、紅花、丹參、雞血藤等藥。
 日常保健部分,長時間使用電腦者,電腦螢幕的調整得低於水平視線,低頭工作者則應在 0.5-1小時左右,起身走動、前後左右轉動頸項,以促使局部血液循環、緩解頸椎肌肉張力。平時也宜以運動拉筋方式加強頸椎及肩部的肌肉、韌帶的鍛鍊,延緩頸椎病發生及進展。平時可以以電熱毯熱敷頸項部,適當力道局部按摩舒緩肌張力或洗澡時以蓮蓬頭沖洗放鬆也是很好的保健之道。(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趙翰林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2/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