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易流口水 得健脾養腎

■王鼎源
 在生活中,中風或面癱者常會流口水,是因為腦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等疾病引起的。但有些人在晚上睡覺時會不自覺地流口水,把枕巾濕了一片。
 成人流口水主要是體質因素,中醫認為往往是患者脾腎功能較差所致,從中醫辨證來看,分為實證、虛證,按照中醫臨床來說「實證情況存在,虛證情況更多。」
 實證和虛證容易區別,實證像口腔嚴重炎症、中風、面癱的病人;而臨床上多見的、長期存在、逐漸加重的流口水主要是虛證的展現。
 中醫認為口為脾竅,涎出於口,涎為脾之液,當脾氣虛弱,則口涎流於外,故脾虛是流口水的主要原因。脾有運化營養和輸佈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臟虛弱,則其運化作用失常會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氣短怯冷、以及營養吸收的障礙。所以脾虛腎虧是導致流口水的主要因素,治療流口水就得健脾養腎。
 脾虛的人肌肉彈力不足,容易鬆弛,因此睡後會張口,形成口水外流。在正常情況下,睡後不會流口水,如果經常有此現象,即顯示脾氣虛。比如,有的人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以至耗傷脾氣,側臥時可能會出現流口水,恢復體力後即可消失。
 中醫學有「縮泉丸」的處方,它由益智仁、淮山藥、烏藥三味藥組成,具有溫腎益精,健脾固澀的作用。此配方原意治療尿頻、尿多症,由於二病的發病機理相同,故移用於此,確有療效。
 還有選用「芡實」熬粥,煮湯喝也有療效。因為芡實味甘性平,入脾、腎、胃經具有滋補強壯、補中益氣、固腎澀精、補脾止瀉,既能益腎,又能健脾,先天、後天虛弱之體皆可運用。它集健脾、益腎、固澀於一體,臨床上經較長時間服用常見療效。
 老年人也多流口水,往往認為是衰老的一種表現,不太在意,其實這很可能是疾病的徵兆,應及時檢查,儘早排除食道腫瘤、中風、口腔疾病以及藥物中毒的可能。

本文載自2013/02/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