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眉毛脫落

■王鼎源
 眉毛與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眉毛濃密說明腎氣充沛,身強力強;而眉毛稀淡則說明腎氣虛虧,體弱多病。眉毛的生長和替換有一定的規律,並非連續不斷,而是呈週期性生長和脫落。眉毛的生長期約為 2個月,休止期長達 3至 9個月,之後便自然脫落。
 眉毛的多寡因人而異,與遺傳有關。濃眉者可達一千多根,稀疏者僅有數百根,這都屬於正常現象。然而,有些人的眉毛卻經常悄悄掉落,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號。
  1.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患有這類疾病者,眉毛易脫落,並以眉的外側最為明顯。
  2.神經麻痺症。神經麻痺會導致人體面部的肌肉麻痺,以至於兩側眉毛高低不等,單側上臉下垂時,病變一側的眉毛顯得較高,並且有脫落現象。
  3.麻風病。麻風病患者早期會出現眉毛脫落現象,不過這種病現在較為少見。
  4.斑禿。斑禿多發於頭部,以集中一片面積的頭髮脫落為主要症狀,但少數情況下,也會引發眉毛脫落。
 拔眉毛會妨礙眉毛的生長。由於眉毛周圍神經血管比較豐富,若常拔眉毛易對神經血管產生不良刺激,引發皮炎、毛囊炎的可能。
 通常在不良精神狀態的影響下,人們會出現精神性眉毛脫落現象。如果不是特殊病症的話,平時注意放鬆心情,合理膳食營養,遠離幅射線干擾區域,即能防止眉毛脫落。
 食物調理眉毛脫落:
  1.吃富含碘食物:微量元素碘可以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造成的脫眉者,可多吃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參等。
  2.吃富含鋅的食物:當體內缺鋅時,毛囊減少,皮下膠原組織密度降低,即會出現脫眉現象,因此應多吃富含鋅的食物,如堅果、動物肝臟、瘦肉、牛奶、蛋類等。
 
本文載自2013/02/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