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正確選用止咳中成藥

■王中
 通宣理肺丸 由紫蘇葉、麻黃、葛根、前胡、苦杏仁、法半夏等中藥組成,具有疏風散寒,宣通肺氣的功能。主要用於咳嗽初起,咳聲重濁,痰稀色白,伴頭痛鼻塞,流清涕等以風寒為主症的咳嗽。風熱咳嗽不宜選用。
 羚羊清肺丸 由羚羊角、浙貝母、桑白皮、元參、槴子、枇杷葉等藥組成,具有疏風清熱,宣肺化痰作用。適用於咳嗽初起,咳聲粗亢,痰稠色黃,伴發熱惡風,咽喉疼痛,口渴等為表現的風熱咳嗽。風寒咳嗽不宜選用。
 秋梨膏 又名秋梨潤肺膏,由秋梨、百合、款冬花、麥門冬、川貝母、冰片、蜂蜜組成,功能潤肺養陰,清熱止咳。適用於乾咳無痰,或痰粘稠難咯出,鼻噪咽乾,或惡風發熱,痰中帶血絲等為主要表現的燥熱咳嗽。
 二母寧嗽丸 由石膏、知母、貝母、槴子、黃芩等幾句中藥組成的蜜丸,功能清瀉肺火,止咳化痰,適用於咳嗽痰多,色黃粘稠,不易咯出,咯出有塊,氣逆作喘,小便赤黃,大便秘結等為主要表現的肺火咳嗽。
 清氣化痰丸 由黃連、黃芩、陳皮、蘇子、海浮石等二十餘味中藥組成丸劑,功能清肺平肝降火。適用於久咳氣逆,陣陣發作,乾咳少痰,咳引胸 ?痛,面赤喉乾等主要表現的肝火犯肺咳嗽。
 二陳丸 由姜半夏、陳皮、茯苓、甘草組成。功能健脾燥濕,化痰止咳。適用於久咳痰多,痰白而稀,胸腹作悶,神疲乏力,大便時溏瀉等主症的痰濕犯肺咳嗽。
 消咳喘 由東北產滿山紅的葉子加工提煉而成,有止咳祛痰,平喘功能,但藥性偏熱,適用於老年人冬季的寒咳哮喘久咳不止。若小兒發熱咳嗽,咳吐黃痰者,不可服用。
 養陰清肺丸 由生地、元參、麥冬、川貝等組成,功能清熱解毒,滋陰。適用於久咳不止,痰少而粘,口燥咽乾,咳聲嘶啞等主要表現的陰虛咳嗽。
 克咳膠囊 由麻黃、苦杏仁、米殼、桔梗等組成,功能止咳定喘祛痰。用於咳嗽、喘急氣短。孕婦、心動過速者不宜選用。
本文載自2013/01/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