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葵花子 老年人不宜多食

■王郭丹鳳
 葵花子是向日葵的成熟種籽。它不但可以作為零食食用,還可以作為製作糕點的材料。葵花子含有大量的油脂是榨油原枓,葵花子油的高檔又健康的食油。
 葵花子除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葉酸、鐵、鉀、鋅等營養成分,葵花子中含有大量的食用纖維比蘋果的含量比例高得多。
 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質可與各種肉類媲美,特別是含有製造精液不可缺少的精胺酸。葵花子對安定精緒、預防細胞衰老、預防成人疾病都有效果;還具有治療失眠、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對癌症、高血壓和神經衰弱等症也有預防功效。
 中醫認為葵花子性平、味甘、具有清濕熱、散滯氣、平肝降壓、益氣滋陰、通便驅蟲等功效,主治體虛便秘、頭昏耳鳴、癰腫、高血壓、蟯蟲病等症。
 大量嗑瓜子會嚴重耗費唾液,影響人的口腔健康,甚至影響消化,因此吃瓜子時應盡量用手剝殼,或者使用剝殼器,以免損傷牙齒的琺瑯質。
 瓜子一次也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或者口舌生瘡。有些葵花子在炒製時,需要一些香料如桂皮、大茴、花椒等,它們對胃有刺激作用,尤其是桂皮中含一種黃樟素的物質,有致癌作用。老年人肝臟解毒功能下降,吃得太多,肝臟負擔加重,可能誘發肝炎而危害人體健康。
 葵花子在加工過程中,還需要大量的食鹽,鹽攝取過多,會使水在血管內瀦留,使血管阻力增加,血壓升高或使高血壓者症狀加劇,嚴重者還會誘發腦中風或心絞痛。因此,老年人不宜多食葵花子。

本文載自2013/02/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