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人參進補 八類人不宜

■王中
 冬季是進補大好時節,具有補益強壯,補氣因脫、補肺健脾功效的人參派上了用場。人參有較強的抗疲勞、提高機體代替與免疫功能的作用,久服可輕身延平。可人參畢竟是藥,只能是做偏補弊,有著嚴格的適應證和禁忌證,決不能亂用,否則適得其反。
 古人有云:大黃救人無功,人參殺人無過。現代科學研究表明,超量服用人參帶來的副作用相當大。藥理分析和實踐證明,身體健康的人和有以下幾種體微的人就不宜用人參進補。
 舌質紫暗之人 中醫學說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瘀滯之象,如服用人參反而會使氣血凝滯而加重病情,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紅光滿面之人 紅光滿面之人往往情緒興奮,血壓常常作高,再服用人參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脹、失眠多夢等症狀。
 舌苔黃厚之人 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濕潤,舌苔黃或厚服用人參會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脹滿、便秘等現象。
 瘡瘍腫毒之人 身患疔瘡疥癰和咽喉腫痛者,體內必有熱毒,服用人參會導致瘡毒大發,經久不愈等嚴重後果。
 胸悶腹脹之人 此類病人服用人參後,常常出現胸悶如堵、腹脹如鼓、橫膈膜痙攣等病情。
 懷孕婦女 孕婦服用人參、其成分可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胎兒體內,導致胎火而發生難產。
 產後婦人 中醫認為,「氣行則血行,氣足則血暢」。人參是一種大補元氣的藥物,服用過多,可加速血液循環,這對於剛剛生產的婦女不利。分娩的過程中,內外生殖器官的血管多有損傷,若服用人參,不懂妨 ?受損血管的自行愈合,而且還會加重出血。人參中含有能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血管的一種成分-人參皂甙,能產生興奮作用,使用後,往往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寧等一系列列症狀,使產婦不能很好地休息而影響產後的恢復。
 新生兒和兒童 實踐證明,新生兒服用人參出現煩躁不安,哭鬧拒乳等現象;正常兒童如果輕用人參,容易引發神經衰弱,青春期發育提前等問題。

本文載自2013/02/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