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可食可藥玫珠瑰花

■王中
 玫瑰花不僅可提取價值昂貴的玫瑰油,而且可以食用。「食物本草」記載:「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花含豐富維生素C、葡萄糖、木糖、檸檬酸、蘋果酸,食之味道鮮美。此外,玫瑰花還可以熏茶、浸酒、作糕點、蜜餞和製作葉肴食用。玫瑰花還可以製作玫瑰烤肉片、油炸玫瑰花、玫瑰花烤羊心、玫瑰鍋巴雞肉片、玫瑰棗糕等美味食品。
 玫瑰花可以入藥。現代藥理分析,玫瑰花含有揮發油、酯類、苯乙醇、橙花醇、有機酸、紅色素、黃色素、蠟質、β-胡萬蔔素等。
 現代醫學證明,玫瑰花的水煎劑在實驗室對小鼠進行實驗,可以解除口服銻劑的毒性;用玫瑰花製成的玫瑰油對大鼠有促進膽汁分泌的作用。
 中國醫學認為: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的功效,可治療肝胃氣痛、上腹脹滿、月經不調、痢疾、乳癰、腫毒等疾病。「隨息居飲食譜」上說:玫瑰花「調血氣,舒鬱結,辟穢,和肝,釀酒可消乳癖」。「綱目拾遺」記載:玫瑰花有「和血,行血,理氣,治同痺」的功效。「本草正義」也記載「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柔肝醒胃,疏氣活血。玫瑰花的蒸餾液,中藥名瑰露,有和血柔肝、養胃、散鬱等功效。「金氏藥帖」說:玫瑰露可「治肝氣胃氣」等。
 治胃痛時,可用玫瑰花 45克研末,加紅糖 120克和勻,每服 9克, 1日 3次。治月經過多時,可用玫瑰花 10克,金櫻子根、黨參各 15克,每日 1劑,煎水飲服。
本文載自2013/02/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