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讓人措手不及的肺癌

通俗醫學專欄…癌的故事(四)
  57歲的男子,一進診間,就可聞到濃濃菸味。
 「呼吸功能測試顯示中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疾。都是抽菸造的孽,還是戒了吧。」「胸部 X光報告正常。但總覺得肺葉內有散在性的幾個較粗的小粒子。 5天後來看電腦斷層報告。」
 「腎功能還好 (e GFR : 78.6單位 ),合乎你的年齡。血糖不高,血脂偏高,膽固醇較高,對健康沒妨礙。但癌指標偏高 (CEA : 6.2單位 )。」
   男子嚥口水時,醫生看到他下頸部前面兩側有兩塊突出物上下滑動。 
 「你可能有甲狀腺腫大與亢進。 2天後回來看報告。」
 一個月後回診,血壓已下降。胸部 X光沒變,癌指標為 7.2單位。
 追蹤的 2年 3個月間,又照了 8次胸部 X光,報告都無異常,前後片子也沒有看出變化;再做 2次胸部斷層掃描,也都無明顯異常。 2次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只看見繼續長出的良性息肉與潰瘍。 2次的耳鼻喉科照會,都無鼻咽癌。 2次全身性超音波掃描,也無癌症證據。只有血中癌指標一直在 6.4與 9.7單位間。他還是抽重菸。
 情況在最後一次門診終於有了變化。
 「剛看完胸腔外科,他說肺內滿是癌的小粒子。都檢查兩年多,怎麼都沒有看出來?」
 醫生趕忙從電腦叫出這天外科申請的胸部 X光影像,看到兩肺內佈滿粟狀的白白小粒子;再叫出 3個月前的片子,兩者截然不同。
 「唉,滿天星星。」醫生有氣無力。
 醫生查閱癌指標,是 16.8單位;正常小於 5單位。「文獻上有這樣的報告。肺癌的病例有這樣的類型,但非常少。從追蹤中看似正常的肺部內,發作時一下子就“奔出”,很像猛爆型,讓人措手不及。」
 「這樣的變化,無法開刀切除。硬要開刀,大概要肺部移植,效果如何不知道。文獻還沒有這樣的報告。目前可能需要重重的化療,副作用很大,患者不知道能不能忍受。標靶治療可能是個契機,目前還在發展中。」

本文載自2013/03/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