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冬喝洛神 正當時


冬季盛產的落神花,熬成醬汁用來拌海鮮,可提振食慾。(記者翁順利翻攝)
 天氣轉冷,冬季農產品銳減,民眾常有不知道該吃什麼價廉物美食物才能爽口的困惑,此時盛產的洛神花,值得嘗試。
 洛神花為錦葵科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分布於印度和東南亞,台灣東部和南部也有盛產,洛神花的產季約在 12月至隔年 1月,市場售價低廉,所以在普遍偏貴的蔬果中顯得很特別。
 洛神花的利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鮮紅色的洛神常被做為天然色素,除了鮮紅色澤外,味道是另一項吸引人之處,沖泡出的洛神茶,酸中帶甘,而農家常將採收的洛神製成果汁、果醬、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等加工品。
 至於將洛神花入菜,也是增加其利用價值的方法,洛神花泡水後利用其淡淡的粉色色澤,可做為添加於壽司米或做為甜點的基底色。
 建議的食譜是洛神拌海鮮,先將洛神加入糖熬煮成醬汁,放涼備用,花枝洗淨、刻花、切片,與蝦仁、蟹肉腿燙熟備用,玉米筍、秋葵斜切、木耳片洗淨川燙備用,將洛神醬汁淋上所有食材,拌勻即可食用, 1人份熱量僅有 192卡,相當爽口,可有效提振食慾。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孔祥瑞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2/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