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奇異果 助好眠

 睡眠品質如果不好,白天感到疲倦,致使工作及生活機能降低,並會為健康帶來極大問題。飲食上可否對失眠有幫助呢?嚴重的當然要看醫師,輕微或短暫的失眠營養上是可以有幫助。

 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改善失眠,可於下午 5至 7時放鬆、休息、準備晚餐。儘量在 7時完成晚餐。晚餐份量應減少(半飽、不餓就好),尤其主食類與油脂約午餐的一半至 2/3,可增加青菜的量。若無特別需要睡前 3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尤其肥胖、脂肪肝者。睡前 4到 6小時內要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在體內能合成褪黑激素及血清素,可幫助睡眠,建議的食物有:全麥製品、大豆、香蕉、小米等食物有幫助。

 另外,雖睡前不建議吃東西,但是有些人睡前一點甜食( 70大卡,約 1小片吐司或 2片蘇打餅乾)可以增加色胺酸進入腦部 (與胰島素作用有關 )。
 失眠會影響記憶,維生素 B群也與失眠、記憶有關,而全穀類是 B群的良好來源,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情緒。

 鈣、鎂也是傳統的舒壓安眠營養素,除了常被營養師提到有益於血壓控制外,還能安定神經、幫助睡眠。綠色蔬菜富含鎂,多吃蔬果就可以有幫助。

 之前國內有研究發現,有輕微、短暫性睡眠障礙的民眾,每天睡前 1小時、吃兩顆奇異果,連續 4週後,不但入睡時間縮短 1/3,睡眠時數平均也延長近 1小時。(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室主任劉明宜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2/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