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水分、電解質流失

■吳重達
 今年 3月 17日陪老婆大人參加府城馬拉松,跑的是半程馬拉松,當然是順利完成,對菜鳥老人來講,成績還不錯。
 本人是怕熱、易流汗的體質,大約跑到安平時便已全身溼透,連短褲都在滴水了。當然路上一直記得補充水分,老婆大人自己也帶了酸梅補充鹽分與電解質。通過終點後女生負責去排隊領成績證明,男生則負責排隊領大會分發的毛巾,礦泉水與運動飲料。
 領完東西後仍然覺得汗流不止,剛領的毛巾就正好派上用場。突然間,一下子覺得頭昏,開始有暈眩的感覺;附近的人聲變得不太真實,眼前的事物變得有點模糊。幸好自己是運動醫學的醫師,在還沒倒下去之前趕快將運動飲料灌下去,同時採取蹲姿以利血液回流,當狀況開始改善時再將另一瓶運動飲料與水分吞進去,老婆大人回來時看到的是不見倦容的老先生若無其事的在做拉筋、舒緩運動!
 這是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的生理反應,若警覺性不高或手邊沒有可補充的東西,醫師當天應是昏倒在地,變成別人急救的對象了!當天回家後,襪子可以擰出一大片水,鞋子拿起來也在滴水。可以想像當天跑了這麼個半馬,有多少水分與電解質流失掉。即令自己知道補充,可是補進去的永遠不夠。
 報載一位名模在屏東才跑幾公里便熱得昏倒還傷及頭部,便是脫水與溫度過高造成的可怕效應。從事長時間運動者皆應具備這方面的知識與警覺性,做好充分的準備與防備才是運動安全王道!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12/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