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排便不順 怎麼辦?

 \張仙平
 現代人因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飲食精緻化,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等,每日水分攝取量不足且無固定排便習慣,長久下來,每天順暢排便成了一件難事,常常坐在馬桶上幾十分鐘,坐到腳都麻了,期待著當便意來臨時能馬上順利解便,卻總是無功而返,最後可能三天不排便成了常態,演變為便祕( Constipation)。
 ■便祕的原因
 便祕是一種症狀。便祕為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每週排便次數少於 3次,糞質乾硬且常伴隨著排便困難感(例如排便費力、排出困難、排便不盡感、排便費時及需輔助排便)的現象。許多人認為只要每天有排便,就表示沒有便祕問題,但其實如果排便完,仍感覺到體內好像還有糞便未被排出、沒有排乾淨,沒有解便的舒暢感,即使有排便,仍為便祕。
 造成便祕的可能原因有:腸道疾病所引起、生活習慣不良、情緒壓力、缺乏活動、膳食纖維和水分攝取不足、某些藥物或環境改變如旅行等,靠適度放鬆、調整生活步調、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可減輕便祕。
 ■如何改善便祕
  1.多吃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量,刺激大腸壁肌肉蠕動,而使糞便順利排出。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穀類(全麥製品、雜糧麵包、糙米飯等)、蔬菜、水果、豆類等。
  2.多喝水:每日喝 810杯水,約 15002000毫升,水分可使糞便保持濕軟,有預防及緩解便祕的作用。
  3.規律運動:規律運動可促進正常的腸道蠕動,使排便規律順暢。
  4.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使直腸對排便運動產生條件反射,一旦習慣成自然,時間一到大腸就會蠕動,此時去排便必定順暢快速,無須苦坐到腳都麻了。
  5.紓解壓力若長期處於精神壓力大,憂鬱過度,可能導致大腸痙攣收縮,糞便排出不易。適時紓壓放鬆,有助減輕便祕。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12/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