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早睡 長高關鍵


鹿茸、龜板、巴戟天、肉蓯蓉、黃耆、當歸為常用轉骨中藥。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何讓小樹順利發育長高,變成大樹,是每位家長的期待和心願。門診常有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諮詢:「我的孩子可以吃轉骨方嗎?」「我的孩子還會長高嗎?」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轉骨方?會不會太慢?會不會太早?這些都是門診常見的問題。
 雖然遺傳左右著長高關鍵,但骨齡和早睡是讓孩子長高的兩大關鍵。一般骨齡男生約 12歲,女生約 10歲半至 11歲是長最快的階段。小朋友最好在晚上 10時以前睡著,因為晚上 10時到凌晨 2時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因此這段時間應把握讓孩子早睡,多做籃球、跳繩等跳躍運動,吃牛奶、肉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
 生長板軟骨通常是存在於尚未成熟的長骨近端及遠端,其解剖結構是包含部分休息狀態的基礎細胞區,然後細胞開始分裂增生,再增長變大,然後逐漸加入包括膠原蛋白、礦物質及水分的基質,並逐漸形成骨小樑及增加鈣質沉澱。當個體的成長尚未結束,會受到基因的影響,透過生長激素及各種荷爾蒙及內分泌,刺激細胞不斷地增長,骨頭便逐漸地變長,個體才會慢慢地長大。
 什麼時候生長板軟骨會停止作用並消失呢?除了女生平均約 16歲比男生平均 18歲早兩年,個人因基因、運動、營養,及其他後天的因素影響也差異很大。運動對生長板軟骨的生長潛力有很大影響,喜歡運動跳躍的兒童可以長得較高。
 中醫轉骨會從氣血肝腎脾胃下手,轉骨是指小孩從兒童期「轉骨發育」順利轉大人的過程,不僅是長高而已,「轉骨」應該還有調整臟腑功能和改善體質的功用。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脾胃主肌肉,肌腱韌帶的生長和骨頭的成長發育受肝血和腎水的濡養,腎氣的盈顱來主導,腎氣的充盈,肝血腎水足,骨頭的生長比較快速,這些又和脾胃相關聯。脾胃主導人體的消化吸收和氣血循環,氣血足,自然發育正常,脾強胃健可以增強營養的消化吸收,有助於生長和發生。轉骨方男女有別,男生重補腎,女生重養血,常見轉骨中藥如下:
  1.補氣:黃耆、黨參、高麗參、東洋參、西洋參。
  2.補血:當歸、何首烏、紅棗、黑棗、龍眼肉、枸杞、熟地、川芎、黃精、白芍、阿膠等。
  3.補腎:巴戟天、肉蓯蓉、胡桃仁、蛤蚧、鎖陽、鹿茸、杜仲等補腎陽;山茱萸、淮山、熟地、知母、龜板等補腎陰。
  4.健脾胃:蓮子、芡實、山藥、茯苓、薏仁、扁豆、白朮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3/12/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