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吃薑補身

/張仙平
 每到冷風刺骨的寒冬,總會想來碗薑母鴨,使身體暖呼呼;如果感覺快感冒或吹風受寒時,也會想喝一碗薑湯來驅寒;吃壽司時,許多人習慣配上幾片醃嫩薑;薑絲炒大腸、薑餅、薑汁汽水、小吃攤的滷味沾醬旁也常會附上薑絲等。薑是能使許多食物提味的香辛植物,不只能使食物風味變好,也有強身健體的功用。

■薑的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薑能當作蔬菜,也能做藥材,對身體有數不清的益處,像是用生薑水漱口,可預防口臭和牙周炎,研究指出生薑中含薑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可抑制腫瘤作用。根據「藥性論」所述生薑「止嘔吐不下食」,所以當有嘔吐或是胃食道逆流時,可食用薑粉來緩解、溫胃。有輕微感冒症狀,也可趕緊用生薑煎湯加紅糖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
 以下提供兩個簡易有關薑的食譜,為冬天做好驅寒準備。

■黑糖薑茶

 材料:黑糖 15公克、生薑 2片、水 300c.c
 作法:
  1.取薑洗淨,不須削皮,切片厚度約 0.5至 1公分,放入 300c.c冷水中,煮滾至沸騰,沸騰後再燜煮 10至 20分鐘。
  2.加入黑糖(糖量可依自行喜愛甜度做調整),待糖完全溶解,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地瓜薑湯

 材料:地瓜 1個、生薑 3片、黑糖 30克、水 500c.c
 作法:
  1.地瓜削皮洗淨,切約 5*5*5立方公分大小塊狀,生薑洗淨切片,厚度約 1至 2公分,切片後用刀面輕拍。
  2.將地瓜塊與薑片放入 500c.c冷水中,用小火煮滾,沸騰後再燜煮 10至 20分鐘至地瓜煮熟。
  3.加入黑糖(糖量可依自行喜愛甜度做調整),待糖完全溶解,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不妨利用閒暇之餘,親手試做這兩樣簡易冬季暖身食品吧。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12/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