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 遠離代謝症候群

/張仙平
 代謝症候群為腰圍過粗、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之群聚現象,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之病前狀態。
 ■代謝症候群的判斷標準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公告, 20歲以上成人只要符合下列 5項危險因子中的 3項或超過 3項就是代謝症候群,只有 1項危險因子,稱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分別是一般人的 6倍、 4倍、 3倍、 2倍。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中,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年年上榜,因此,遠離代謝症候群是預防慢性疾病的首要工作。
 ■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預防主要以養成健康生活型態為主,即控制體重與腰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戒菸和節制飲酒。
 控制體重:將身體質量指數( BMI)維持在 18.5~ 24間,腰圍男性小於 90公分、女性小於 80公分。透過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可以有效控制體重。( BMI=體重 (公斤 )/身高 2(公尺 2))
 健康飲食:天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要把握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的原則,天天五蔬果,避免加工和油炸的食物,肉類方面則儘量以白肉取代紅肉。
 規律運動:養成達到每天 30分鐘的中強度體能運動習慣,如騎腳踏車、快走、走樓梯、爬山等。
 預防勝於治療,可記錄自己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發現問題,及早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遠離慢性疾病。
本文載自2013/12/2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