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低普林飲食 遠離痛風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人體內的尿酸約有 85%為體內生成,所以痛風患者除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限制高普林含量食物,實施低普林飲食,應配合藥物控制治療並維持理想體重。
 高尿酸血症、痛風病人應避免過度節食,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尿酸、酮酸,引起急性發作,並加重痛風症狀。
 為避免尿酸產生過多,應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每日每公斤體重以攝取 1公克蛋白質為佳。
 急性發作期時,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奶製品供給;且盡量選擇低普林含量食物,請參考食物選擇表。
 當病人處於急性發作期而致食慾不振時,可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汽水、果汁等。
 非急性發作期時仍應減少食用高普林含量食物,可酌量選用中普林含量食物,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而平日可多選擇低普林含量食物。
 高油飲食會阻礙尿酸排泄,故烹調時油脂要適量,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油脂攝取應少於總熱量的 30%。
 應儘量避免飲用酒類,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儘量多喝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建議每日應飲用 3千毫升的液體。
  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體內組織,適度的飲用可提高水分的攝取,加速尿酸的排泄。攝食豆腐可改變血漿中蛋白質的濃度,以及增加尿酸的清除率與排泄,患者最好徵詢營養專業人士調配飲食為宜。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2/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