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營衛不和 致過敏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王志行表示,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肺常不足,使得衛外機能不固,對外界的適應能力較差,容易因為過敏原而誘發各式呼吸系統或皮膚等過敏反應;秋冬時節必須以調和營衛,免於遭到過敏性疾病損害。
 王志行說, 3歲林小弟 1歲開始氣喘發作,每天晚上從 7點咳嗽咳到半夜 2點,氣喘藥及氣喘噴劑從不離身,雖西藥治療可緩解,但夜間咳嗽依然;同時擔心長期使用化學合成藥物會造成不良反應,影響生長發育,改用中醫內科治療發現,夜間氣喘發作的頻率從每天晚上變成 4天發作 1次,時間也從 7個小時減緩成 3個小時,日間躁動也大幅改善。目前可使用中藥減輕症狀,不須依賴氣喘藥與氣喘噴劑。
 他解釋,小兒肺常不足、肺氣虛,一旦感受風寒、風熱、濕熱等,會造成呼吸系統過敏、免疫力降低及皮膚過敏等疾病。當津液停聚運行失據,往往形成水濕痰飲,進而阻礙肺的宣發肅降,使肺氣上逆,造成喘、咳的表現,誘發氣喘。
 王志行說,除了環境因素,遺傳也是過敏發生的原因之一,通常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性疾病,小孩可能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是 30%,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疾病,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高達 50到 75%,是一般人的 3到 4倍。而從中醫觀點來看,過敏性體質多半是由於營衛不和造成的免疫力失調,因此,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之外,調和體內營氣與衛氣、增強抵抗力,是避免過敏的方式。
 王中行提醒,臨床上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合併出現,是最令父母頭痛的小兒疾病之一,症狀又與感冒差不多,所以當家中小朋友有打噴嚏、流鼻水、揉眼、搔癢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本文載自2013/12/2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