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治療前列腺肥大

 中醫治療前列腺肥大的方法取決於全身健康狀況及病情嚴重程度。早期的前列腺肥大出現排尿障礙時,依據辨證論治的精神,可採取中醫內科調補氣陰、清熱利濕、調暢氣機或活血化瘀等治療方法,同時可搭配針灸、推拿合併治療。
 需要提醒民眾特別注意的是,服用中藥之前,必須諮詢合格中醫師或經其診治,千萬不可聽信偏方或媒體的藥品廣告,以免延誤病情。
 除了積極治療外,患者也可依循以下的保健方法,改善症狀或防止病情惡化。
  1.從年輕開始,保持規律、適當的性生活:因為過度的性生活容易造成前列腺反覆充血,行房時不要過度服用壯陽藥,長時間忍精不洩也容易使前列腺過度充血而造成發炎。
  2.保持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減少使用煙、酒、咖啡等的頻率,避免刺激前列腺反覆充血。
  3.保持適當的運動:久坐不動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
  4.盡量不要憋尿、忍尿:避免一次攝取過量飲料,或睡前飲用大量流質飲品。
  5.正確服用處方藥物:部份咳嗽、感冒或治療鼻塞成藥會令病情惡化。
  6.定期健康檢查:例如泌尿器官感染應及早治療。
  7.適量食用南瓜子、黑木耳、黑芝麻、豆腐、豆漿等食物:因前述食物具有保健前列腺的效果。
  8.可將蛤蜊肉 250克加上中藥牛膝 30克、車前子 20克、王不留行 20克,煎煮成湯飲用,具有保健前列腺的效果。
 因為前列腺肥大是男性的常見疾病,若病情不嚴重,不一定要開刀治療;是故,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外,自己在家也可以採取適當的保健方法,才可有效地減輕症狀,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游榮聖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2/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