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無預警的痛-抽筋

\張仙平
  您是否有過晚上睡得正香甜,突然腳指頭全緊縮在一起,引起一陣劇痛,打斷了一場美夢;或是在炎熱夏日中,盡情地奔馳在球場上時,突然小腿抽痛,使你只能在一旁休息,無法揮灑汗水。為何抽筋總是來的如此突然呢?
 ■何謂抽筋?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 (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最常發生的時機為炎熱天氣下運動,夜間或休息時的抽筋為第二常見。抽筋通常發生在小腿和足部,發生的時間有時只有幾秒鐘,有時則會持續幾分鐘,但肌肉疼痛在抽筋後會持續存在。
 ■抽筋原因
  會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通常是過度運動而造成肌肉疲勞、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環境溫度突然改變、情緒緊張或是長時間以不適當的姿勢做某些動作,造成肌肉協調不良等引發抽筋;嚴重腹瀉、嘔吐或過度流汗後造成水分、鹽分和礦物質流失過多(如鎂、鈣)含量不足,電解質失衡也易造成抽筋;藥物亦為可能原因之一。
 ■抽筋預防
 電解質失衡引發的抽筋,平時可多補充含鎂、鉀、鈣豐富的食物。含鎂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堅果類(例如杏仁、瓜子、腰果、核桃、松子、開心果與花生)等;含鉀豐富的食物,有全穀類、肉類、蔬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有小魚干、豆製品、堅果類、乾豆類、乳製品、深綠色蔬菜等。
  ■夜晚易抽筋者
 可在睡覺前可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對易抽筋的部位,且加強保暖。
  ■運動時發生抽筋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不做過度的練習。
 若突然發生抽筋,需立即休息,對抽筋的肌肉輕輕按摩,並將之輕輕拉長,同時可用熱敷或冷敷來減輕疼痛。
本文載自2013/12/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