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冬天 滋陰潤肺

 每年冬、春季節,是老年人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期,隨著年齡的增長,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這一類「老病根」的患者,身上其肺氣及肺陰會顯得嚴重不足,一到冬天就容易反覆發作。
 中醫認為肺臟的保健,關鍵在於補氣與滋陰。補氣可提升人體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並增加免疫力來預防疾病的發作;滋陰相當於給肺臟滋潤和休息,大部分治療肺病的中成藥,都強調滋陰潤肺。
 老年人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要如何注意飲食?
  1.補充蛋白質:多吃食物中含優質的蛋白質如瘦肉、豆製品、山藥、雞蛋、動物肝臟、綠葉蔬菜等。
  2.補充維生素:為增加機體免疫功能,減輕呼吸道感染症狀,促進支氣管黏膜修復,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A和 C,而這些多存在於新鮮蔬菜和水果。
  3.清淡、低鈉飲食:清淡、低鈉的飲食有止咳、平喘、化痰的功效。常見的食品有梨子、蓮子、柑橘、百合、核桃、蜂蜜、鳳梨、白果、鮮藕、大白菜等。
  4.忌生冷及鹹食:冷食有礙脾胃,對水濕運化不利,可聚濕生痰,從而使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狀加重,因此各種生冷瓜果、霜淇淋、冰鎮汽水、涼拌菜等皆不宜。另外鹹食可使體內水鈉滯留,加重支氣管黏膜水腫充血、咳嗽、氣喘等症狀。
  5.忌食肥膩之物:像油炸排骨、烤羊肉串、肥肉、動物內臟、動物油等,多食損傷脾胃,易助濕生痰;另外海鮮類,如帶魚、黃魚、蝦、蟹等,除助濕生痰外,還可引起過敏。
  6.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以燒烤炸辣烹煮食物,易於化燥,增加痰液黏度,可傷及肺陰,對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恢復不利,故應禁食辣椒、咖哩、胡椒、羊肉、大蔥、白酒等。
 除了注意食材選擇,水果對身體也有幫助,例如葡萄可以利尿;桃子能調整消化道功能,對於長期臥床而引起的便秘尤為有益;柳橙能治風熱咳嗽,適合咽喉炎、支氣管炎、胸膜炎以及各種呼吸道傳染病患者;山楂適合腰痛、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食用,但消化性潰瘍患者忌多食;蘋果多數病人可食用,食慾減退者吃蘋果可以開胃,高血壓者吃蘋果也有助於降血壓;梨子有清熱、止咳、平喘等作用。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12/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