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生酮飲食治癲癇 有成效

林口長庚醫院昨日舉辦兒童神經系統疾病研討會,同時表示,生酮飲食目前是廣泛被接受的一種治療癲癇的選擇。(記者黃興文攝)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昨日舉辦兒童神經系統疾病研討會,同時表示,「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於歐美國家用在治療癲癇症已相當普遍,並有顯著的成效。長庚的 25位病童中,有 8人癲癇完全得到控制,不再發作;另外也有 8人癲癇發作已獲良好控制減少發作 5成以上。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醫師王煇雄表示,針對 2種或 2種以上抗癲癇藥物無法控制的癲癇症,目前能選擇外科手術或生酮飲食來治療,手術因為風險性或是副作用都比飲食治療高出許多,生酮飲食目前是廣泛被接受的一種治療癲癇的選擇。
 一名劉小弟在 3歲時出現癲癇,有一段時間因接受抗癲癇藥物治療而沒發作。但在 4歲突然惡化,一天會發作數十次,並時常跌倒,藥物的調整也不見成效,然而接受了「生酮飲食」治療後。雖然期間不能隨心所欲的亂吃,但經過全家人的努力,改變飲食配方, 3個月過後,癲癇完全得到控制。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主任林光麟說,「生酮飲食」是高脂肪、適量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在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下,調整脂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供足量的蛋白質、適時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藉由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讓體內產生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的酮體,改善癲癇的發作。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營養師黃婉苓指出,「生酮飲食」必須在醫療團隊的監督下進行。家長在準備食物方面須嚴守營養師指示的飲食配方,但也可增加烹調的變化性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學校也需要與老師討論避免誤食飲食計畫外的其他食物。維持 2到 3年的飲食治療有一定的難度,若從吃的習慣著手,癲癇得到控制,可試著將「生酮飲食」當成日常飲食。

本文載自2013/12/2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