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便秘4大證型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5-03-26
  便秘,一般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經常兩三天或更久的時間才排便一次;或排便次數不減,但大便乾硬,排出困難;少數患者排便雖軟,但解不完全,需費力才能解出。長期便秘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很大,包括頭痛、煩躁、痘瘡、口臭、消化不良、腹脹、腹痛、胃口減退、痔瘡、肛裂等。

 中醫治療便秘強調辨證論治,以下列舉常見的證型分述如下:
 1.氣虛型便秘:
 患者常感大便不硬,但排出困難,要上很久或用力解、按壓腹部才能幫助排便。有時感覺肚子脹甚至有重墜感,按壓軟而不痛。治療常選用健脾補氣的藥材,如黨參、白朮、茯苓、黃耆等。
 2.血虛型便秘:
 患者常好幾天才排便1次,常覺得大便乾硬,排出困難,解便耗時久。這類型的人臉色萎黃無光澤,容易疲倦打呵欠、頭暈、眼睛乾澀、手腳麻或抽筋。治療常選用補血潤腸的藥材,如當歸、熟地、白芍、決明子等。
 3.氣滯型便秘:
 患者易腹脹腹痛,總覺得排便不乾淨,常合併胃悶、打嗝、胃酸逆流、咽喉有哽阻感、或胸悶似有物重壓等症狀。這類型的人多有坐臥太久、缺少運動、容易緊張焦慮及精神抑鬱的情形、或有腸沾黏的病史。治療常選用疏肝理氣的藥材,如柴胡、枳殼、木香、檳榔等。
 4.實熱型便秘:
 患者排便困難、疼痛、或合併痔瘡腫痛出血。常見於少吃蔬果、身體水分不足、喜歡吃燒烤炸辣或抽菸喝酒的人,患者可能兼有口臭、青春痘,體質偏肥胖。治療常選用清熱存陰的藥材,如大黃、芒硝、蘆薈、石斛等。

 預防便秘的方法包括:
 1.晨起空腹飲溫水,或淡鹽開水、蜂蜜水1杯,以促進腸胃道的蠕動,有助於排便。
 2.一天之內少量多次地飲用2000c.c.以上的白開水。但洗腎與心臟病的患者除外。
 3.多吃蔬菜和水果,如菠菜、地瓜葉、香蕉、木瓜等。
 4.避免過度食用煎、烤、炒、炸的食物,如炸薯條、炸雞排等。
 5.避免過度食用寒涼類的蔬果,如蘿蔔、苦瓜、梨、西瓜等。
 6.多活動以流通氣血,每天至少走路30分鐘,將可促進腸胃道蠕動。
 7.以肚臍為中心作順時針方向的腹部按摩。
 8.避免過度的情緒起伏,保持精神舒暢。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 本文轉載自2015/03/2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