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從眼睛看全身

■王郭丹鳳
2015-02-26
 眼睛不單具視看的功能,和身體其他器官間更脈脈相連,藉由眼睛的變化,也可以看出病人是否有潛藏其他疾病。

 觀看結膜即可知道一個人是否貧血,因為結膜中布滿著大大小小的微血管,結膜成蒼白狀,就可能有貧血的問題。

 眼白的鞏膜處呈黃色,則懷疑有肝臟黃疸,因為膽色素增加結果,會沉澱在眼白的鞏膜處,肝硬化、肝癌末期或急性膽管阻塞病人,血液中的膽色素累積,也會出現在鞏膜上。另外,由視網膜病變可得知病人罹患糖尿病。

 由眼底鏡檢查高血壓病人視網膜的血管分布,通常高血壓初期的動脈血管比較細;有嚴重高血壓的病人,因動脈硬化所致,血管對光線的反光會比較強而呈現金屬線色澤。高血壓惡化時,甚至會引起視網膜出血,視神經的水腫。

 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部分也會合併有凸眼的現象,其實最早的症狀係因交感神經作用較強,導至上下眼皮自然往後縮,眼白的部分會露出比較多而呈現凸眼。

 甲狀腺引起眼疾的變化,初期會造成眼球旁邊的肌肉變厚,整個眼窩的脂肪變多,眼窩有一定體積與容量,造成眼睛不得不往外凸出,嚴重時甚至凸到眼皮闔不起來。有時會壓迫到視神經,此時必須為眼睛做減壓手術,把眼窩內多餘的脂肪抽掉,讓眼球縮回正常的位置,使眼睛可以閉合,避免眼角膜暴露而潰瘍,並減少視神經的壓迫。

 一些免疫風濕性的疾病,像類風濕關節炎,或是紅斑性狼瘡的病人,會出現乾眼症的困擾,是因為身體內的白血球及淋巴球會攻擊各類腺體,包括唾液腺及淚腺等,因此病人除了會嘴巴乾,眼睛也可能有乾燥症狀。

 罹患僵直性關節炎的患者,常伴隨有虹彩炎的出現。

本文轉載自2015/02/2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