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9大危險群 糖尿病候選人

記者湯朝村/嘉市報導
2015-03-14 

 現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缺乏體能活動和過度的飲食,使得肥胖的發病率和患病率迅速增長。眾多研究證實遺傳、體重過重和缺乏運動,與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風險有強大的關係。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世界有3.47億人患有糖尿病,其中甚至有一半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游正偉提醒,根據臨床病患統計,有以下情形者,可能是糖尿病的候選人:
 1.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2.糖尿病前期者(空腹8小時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者)
   3.年齡≧45歲。
   4.體重過重(BMI≧24)及肥胖(BMI≧27)。
   5.缺乏運動。
   6.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
   7.曾罹患妊娠性糖尿病。
   8.曾生產體重大於4公斤新生兒的女性。
   9.抽菸、飲酒過量、壓力大者。

 游正偉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是一種須自我管理的疾病,倘若血糖長期控制不佳,會對身體許多系統帶來嚴重損害,比如心臟病、中風、足部潰瘍、失明和腎衰竭等。研究顯示,一個健康的飲食,以及經常性適度運動,對預防糖尿病或延緩發病是有效的。

 為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游正偉建議:
 1.維持標準體重在18.5≦BMI<24為宜。
   2.經常定期進行至少30分鐘強度適中的活動,以增加肌肉組織,減少脂肪組織。
   3.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3餐以全穀為主食,少煎炸、少沾醬、少加工,新鮮粗食膳食纖維多、       多喝開水,避免含糖飲料。
   4.吸菸、喝酒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避免。
本文轉載自2015/03/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