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痛,是疾病重要信號

■王郭丹鳳
2015-03-27
 頭痛:症狀為跳痛、脹痛,有時伴惡心、嘔吐、視力障礙或發燒,應考慮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變、腦腫瘤等。
 鼻竇部位疼痛:常伴有鼻塞、流膿鼻涕、鼻竇局部有壓痛,多為鼻竇炎引起。
 耳痛:耳廓有牽拉痛,或有膿性分泌物流出。前者見於外耳道癤腫,後者多見於化膿性中耳炎。
 咽痛:吞咽食物時可使咽痛加劇,多因急性咽炎或扁桃體炎引起。
 頸痛:頸痛有時伴有一側或兩側上肢麻木、頭暈和不同程度的頸部活動受限,見於頸椎病等。
 胸骨後方疼痛:如在40歲以上,出現發作性胸骨後方疼痛,疼痛與勞累、情緒激動有關,每次發作持續3至5分鐘,經休息可自行緩解,應考慮冠心絞痛。
 肝區右上腹疼痛:若疼痛性質為鈍痛,並伴食慾下降、腹脹,需考慮傳染性肝炎;若為發作性疼痛,伴惡心、發燒、黃疸,應想到急性膽囊炎、膽石症的可能。
 腰疼:如出現發作性腰部或前腹部疼痛,並向大腿根部放射,伴隨輕度惡心、尿液呈紅色,應考慮腎或輸尿管結石。腰部劇烈疼痛,伴活動受限,疼痛向足跟放射,應作為診斷椎間盤病變、坐骨神經炎的重要依據。
 骨骼疼:骨骼疼痛伴關節紅腫者,應考慮風濕性關節炎,少數病人應考慮腫瘤轉移所致。
 劇烈腹痛:始於中上腹,逐漸局限於右上腹膽囊區的疼痛常被患者當做胃痛。經過服藥,疼痛不能緩解者,應進行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膽囊炎或膽石症。
 單側腿痛:沒有任何誘因的單側腿痛,很可能預示著血栓的形成。
 乳房壓痛:撫摸或擁抱時,如乳房某部位有壓痛,用手按該痛點發現小硬塊,並有觸痛,應警愓乳房腫瘤。

本文轉載自2015/03/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