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口內酸度高 易蛀牙

■王鼎源
2015-03-03
  牙齒是全身最硬的器官,特別是牙齒的琺瑯質含有9成鈣化物質,比含有7成鈣化物質的骨頭還要多。牙醫在磨除蛀牙時,要使用每秒鐘上萬轉的高速工具搭配硬度接近鑽石的鑽針,才能磨得動牙齒外層的琺瑯層。

 琺瑯層好比是牙齒的安全帽,可以給予牙齒堅強的保護,所以蛀牙或牙齒摩耗都不是容易的事。蛀牙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琺瑯質在高酸性的環境下軟化,蛀牙細菌才得以侵犯堅硬的琺瑯質,造成蛀牙。

 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與牙齒的清潔工作不是完全相關,很多人努力刷牙,不僅牙齒蛀了,甚至把牙齒刷凹,還得了牙周病,就因為蛀牙與牙周病的成因不是單一的因素。

 口腔內長期處於偏酸的環境,牙齒表面不僅會變軟,也讓細菌得以侵襲牙齒而造成蛀牙,若口內處於更酸的環境,細菌也要力求自保而無法產生破壞,但牙齒卻會因為過度酸性而造成腐蝕、變軟、變黃,咀嚼時牙齒便容易因咬合而耗損,牙齒齒頸部也會在刷牙時磨損。

 當牙齒表面因酸蝕而軟化,若沒有即時讓口內酸鹼值回到中性,細菌就可能會趁虛而入。若是剛好食用了甜食或有黏性的食物,又沒有做好牙齒的清潔,導致牙齒表面有牙垢,則蛀牙的可能性便會大大增加。

 有些疾病會造成口腔內高酸性的環境,特別是胃食道逆流。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兩大類:飲食習慣與心理壓力。其中飲食習慣包括咀嚼習慣和食物內容,咀嚼習慣是指食物沒有細嚼慢嚥,進到胃腸之後,較硬的食物會刮傷胃壁,對胃造成破壞。

 食物內容是指過度加工製品和慢性過敏原,過度加工製品如素雞、素肉、火腿、香腸等,慢性過敏原有蛋、奶、麵粉等,都是容易造成胃腸不適的發炎症狀的食物。

 細嚼慢嚥是保護牙齒的根本,不僅可以保護牙齒,也能降低腸胃負擔,減少腸胃不適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因而促進交感神經運作,讓身體自然而然的減輕壓力。

本文轉載自2015/03/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