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喝果汁 不等於吃水果

張仙平
2015-03-24

  炎炎夏日,在戶外曬到頭昏眼花之際,這時走進超商吹冷氣,來杯清涼的飲料,真是舒暢無比。每到夏季,各大量販店及便利商店便又掀起一波冰品大戰。除了各式茶飲外,果汁的種類也越來越豐富。

 相較於碳酸飲料或奶茶,喝果汁確實營養多了。但若以為喝杯果汁等同吃進新鮮水果,可就大錯特錯。新鮮水果除了是維生素、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更重要的是其富含膳食纖維。

  眾所皆知,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健康,並可避免便祕、腸憩室及大腸癌等慢性病的發生。然而,市售果汁幾乎都會過濾掉這些含有纖維質的果渣成分,因此,喝果汁很容易攝取不到膳食纖維。

 另外,大部分的市售包裝果汁為了提升口感,含糖量都很高,連帶地熱量也跟著提升。對於糖尿病患或需要體重控制的人來說,是一種潛藏性的危險食物。即便是健康的人,長期攝取過量的高糖果汁,也有可能造成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而加入高血脂行列,且為了口感或賣相更佳,某些市售果汁甚至會加入更多不明的添加物。反之,新鮮水果因含有天然果糖,不須藉由大量或濃縮的方式,也不需要額外添加其他成分,便能提供自然的口感

 除此之外,市售果汁在加工製造過程中,因為需要進行壓榨、高溫殺菌等步驟,往往會破壞水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舉例說,水果中含量最豐富的維生素就是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相當怕熱,若周遭溫度超過60度,維生素C就會破壞殆盡,如此一來,原本喝果汁的用意便不復存在。

 有人會說,如果不是喝市售的果汁,而是自己打的天然果汁呢?這就跟吃新鮮水果一樣了吧?其實不然,因為您還是會不小心吃進較多的熱量。要製備一杯250c.c.的柳橙汁,需要的柳橙量至少是4~6顆,遠超出衛福部一日2份(顆)的建議,長期下來,會有身材變形的危機。說了這麼多,就是要提醒您,喝果汁其實不能取代新鮮水果,可別每天喝上2大杯,當作沒空吃水果的替代品,當心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步向肥胖及高血脂的道路。
  (本文作者張仙平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3/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