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壓力大 膀胱過動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3-27
 1名餐飲業女員工因為工作壓力,加上容易緊張,導致生活步調錯亂頻頻跑廁所,只好包尿布上班。中醫師指出,緩解膀胱過動症,除避免刺激性飲食,平時也可多做凱格爾運動,並養成良好的排尿及生活作息習慣。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2007年華人膀胱過動症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膀胱過動症的華人盛行率為15.8%,台灣女生因罹患膀胱過動症導致尿失禁的比例為14.8%,是兩岸三地的第1名,但患者的就診率只有3成,且近2成患者使用紙尿褲、衛生棉等吸水產品,避免出糗,有人因此產生憂鬱、悲觀情緒,影響生活及人際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指出,膀胱過動西醫治療效果有7到8成,治療後都能改善生活品質,治療膀胱過動最常見的藥物是抗膽鹼,可減少50%以上的頻尿次數,但有些患者因服用抗膽鹼藥物後產生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或因過度抑制膀胱而產生尿儲留,停止治療。

 廖麗蘭指出,根據門診經驗,許多患者都是因為生活壓力大或容易緊張,導致膀胱過動,中醫臨床上常用柴胡疏肝湯、加味消遙散、甘麥大棗湯、炙甘草湯、酸棗仁、白芍,這些藥物都是疏肝及養血柔肝的作用,目的是在調節人體氣機,讓氣的疏泄正常,以疏解緊張焦躁,情緒能放鬆,膀胱急迫尿及的症狀也跟著解除,這是中醫治療膀胱過動的機理。

 廖麗蘭建議,不管中、西醫,治療膀胱過動效果都非常好,若有尿急、頻尿、夜尿、尿失禁這些膀胱過動症的常見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此外,可以選用玫瑰花、浮小麥、合歡皮、紅棗等緩解情緒的食材,再配合內關、血海、太衝穴位的按摩,平時多做加強骨盆底功能的凱格爾運動,並養成良好的排尿及生活作息習慣。

本文轉載自2015/03/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