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山藥料理 涼拌煮湯磨成泥 依品種料理

張仙平
 2015-03-17
  大家常吃各式各樣的山藥料理,不管是涼拌山藥、排骨山藥湯、四神湯、山藥泥等,在各種不同的烹調處理之下,都能享用到山藥不同的口味。其實,每個品種的山藥,都有它適合的料理方法。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食用部位為地下塊莖,又稱為長薯、淮山、山薯,盛產期為9月至4月,以顏色可分為白色和紫色,紫山藥質地較硬,烹調時間需要久一點;以塊莖形狀可分為長形和塊狀兩種。

 常見種類有:
 1.日本山藥
 進口於日本,體型較一般山藥細長,質地細緻,適合涼拌。
 2.陽明山山藥
 外皮淡褐色,口感鬆軟清甜,山藥雞湯為當地野菜餐廳的美食菜單之一。 
 3.紫山藥
 含獨特香氣,適合用來磨成山藥泥,做成煎餅或點心。
 4.紫皮山藥
 又稱為牛奶山藥,適合炒、燉、煮湯。

 挑選山藥訣竅:品質好的山藥表皮會比較光滑、無裂痕、鬚根少,大小相同的山藥,以較重的較佳,但不要超過2公斤。

 處理山藥的注意事項:調理山藥時,最好戴上手套或套上塑膠袋再削皮處理,因為山藥含植物鹼,容易使過敏者手部發癢。

 山藥的保存方法:山藥放置於陰涼處保存即可,大約可保存2~3星期。

 山藥為地下塊莖,不管是什麼品種,都歸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全榖根莖類,所以,坊間有傳言說多吃山藥可以降血糖,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山藥與米飯同一類,糖尿病患者可以用替代的方式,例如:吃了半碗山藥就少吃半碗飯,以這樣的方式調整,就不怕多吃的山藥轉變成血糖,也能跟著大家一起享用美味的山藥料理。
(本文作者張仙平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3/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